高复老师眼中的浙江09新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4:28   每日商报

  释疑篇

  大可从容应对

  高复老师眼中的09新高考

  沈老师(化学):

  新变化仅仅只有5%左右

  新高考对化学的影响不会太大,如果用百分比的方式去衡量,明年高考化学95%的内容不会变,新变化仅仅只有5%左右。

  高中化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基础化学学科发展到今天其实已经相当成熟,所以高中化学教材无论怎样调整章节内容,其基础知识是不会改变的,比如元素周期表、周期律、化学键理论、化学平衡及化学平衡移动理论、氧化还原反应、电化学理论等,新旧教材的内容是完全一致的。因此,高考的重点知识还有基本运算都是不会改变的。

  但有一点考生要注意,题目的表现方式会发生变化。

  另外,局部差异还是存在的。比如,教材的编排方式,有些知识点的出现顺序有所调换,此外还增加了一些和现代科学比较关联的知识点。我们对新老教材进行了对比和研究,得出元素化合物知识、结构等方面没有变化,在其他内容方面,新教材主要增加了五个知识条目:

  1、了解反应热和焓变的涵义,能用盖斯定律进行有关反应热的简单计算

  2、知道活化能的涵义以及其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

  3、能用焓变和熵变说明化学反应的方向

  4、知道化学平衡常数的涵义,能利用化学平衡常数计算反应物的转化率

  5、能描述沉淀溶解平衡,知道沉淀转化的本质

  以上,就是开头提到的5%的变化的知识点数量。

  今年选择高复的学生,我们有一些建议。首先,要把新旧课程5%的差异补上去,像求是高复目前已准备了10课时的讲义,让同学们熟悉。还有,不能完全抛弃旧教材,要把主要的几本化学课本作为参考书。当然最重要的是,认真读一遍新教材,了解和适应它的表述方式。

  俞老师(历史):

  老生基础更扎实

  高复一年要学会灵活运用这些知识

  明年的历史新课程高考是怎么样的?与其猜测,还不如先来分析一下历史新课程提出的教学理念。

  历史新课程提出的教学理念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用新的“课程观”取代旧的“教材观”。接下来的教学中,所有都将以课程为中心。明年的历史科新高考,必然出现三大目标——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考查内容”的方向将转变为历史课程知识,而不再是历史教材知识。

  现在,老师、考生、家长必须明白,与教材知识的学习相比,学生更重要的任务是掌握自主发现新知识、运用新知识的能力。当这种教学思想运用到命题上,就会出现两个现象,一是考核的内容与教材的内容不一定有直接的联系,二是考核的目标更侧重于思维能力的考查,而不是历史知识的识记。

  2008届考生学习的是旧课程的历史知识,从知识的角度讲,这批考生的基本功应该远远比2009届考生来得扎实!08届毕业生只需要在理念上适应新课程就可以了。

  明年的新高考突出的是对历史学习能力、方法和过程的考查。实际上,这在旧课程教学中也有强调。所以,明年新课程历史高考应该是在历史基础知识不会大变动的基础上“旧瓶装新酒”。2008届学生基本可以用原来自己的旧课本应对2009年新高考,需要注意的是分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要注入新的理念。

  沈老师(地理):

  多注意周围生活

  把生活现象引入复习中

  个人认为这几年的高考文综有了一个较固定的方向,就是以考查学生能力目标为主。也就是说,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自我发挥在高考中显得更为重要。因此,无论是旧教材也好,新教材也罢,“能力第一”是不会改变的。

  明年高考中的地理考试,个人认为区别不大,甚至考查的要求范围会缩小,这对于明年高考生来说,是一件好事,等于复习量会相对小一些。

  今年高复生在复习时也得讲技巧,关键是复习“有用的地理”。现在来看,光记、背是不够的,学生还要时刻关注周围生活,注意将生活现象引入到复习中来。如,对北方秋雨、南方梅雨、贵阳冬雨的现实解释,对工业布局的实际分析,对新闻的点评等。复习中要有意识地创设情境,培养思维的敏锐性和批判性。学生不妨采取每日述评的方法,就某一现实问题,从地理的角度去分析、论述。

  事实上,复习与考试都是将最基本的地理原理、地理分析方法和技能掌握清楚,形成地理思维方式,学会运用原理、方法和技能去解决新问题。因此,今年学生在复习时,更重要的是学习一种思想,形成一种能力。在每一知识点,每一区域复习中都应对这一点加以迁移渗透。

  打个比方,怎么复习世界各分区地理?

  可采用以下方法:首先设计自学模板,如位置、自然地理特征、经济地理特征。其次,思考三个点:一是本区在全球的绝对位置(经纬度)与相邻区域的位置关系。二是本区域内地形、气候的特点及分布,并以此为成因推断水文、土壤、自然带、工农业特点。三是进行跨区域专题比较,如中亚的干旱与西亚、大洋洲、北非、南美安第斯山南段东侧等地干旱的成因、特点比较分析等。

  通过这一过程,不仅形成全球空间概念,还对区域差异有更深刻的认识,从思路上更为开阔,从方法上更符合今后地理高考命题要求。

  张老师(外语):

  主课地位不变

  不用担心考试会有大变化

  新课程背景下的高考综合改革是平稳推进的,再加上语、数、外三门主课的地位不会变,因此,学生不用担心考试形式和内容如何变化。

  今年高复生在复习外语时,最关键的是要夯实基础,完善自己的语感,提高语用能力。那么这段时间,学生还能做哪些努力呢?

  去看看《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英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主要是吃透新教材每个单元中的“教学要求”部分。比如说,新教材的知识条目可以分为三大块:“模块1—4”;“模块5—7”;“模块8—9”。其中“模块1—4”为基础,“模块5—7”为重点,“模块8—9”为拓展,除去教师的教学之外,学生也可以根据这种条块进行科学复习。

  最后还要讲一讲听力考试。用好课本中的听力磁带是重要的,以便巩固和增强语流、语感;适时(1-2周一次为好)进行“PETS”材料的专项训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