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作文阅卷:50个错别字扣1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5:0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佳林)今年,北京市高考语文阅卷首次实行网上阅卷。但对于参加阅卷的老师而言,网上阅卷的工作强度则更大,一位阅卷老师平均2分钟左右就要完成一份作文的评阅。

  另据了解,今年语文作文阅卷没有采取“错一字扣一分”的标准。一般情况下,只要文章完整,错别字的扣分标准为50个字扣1分。

  网上阅卷先排除“硬伤”

  与手工阅卷的最大不同是,网上阅卷可以首先发现作文中的“硬伤”,并对硬伤自动扣分,这大大提高了阅卷效率。网上阅卷时,电脑上会有工具栏分别查找不同种类的硬伤,如错别字的统计、总字数的统计等,电脑可自行记录,并生成扣分数。

  网上阅卷的另外一个特点是老师只能看到自己阅卷的部分。遇有考生把作文题答串行的情况,阅卷老师通常会上报给组长,由组长上报给高级阅卷员,再由高级阅卷员把整张试卷打开,找到作文的开头部分,再进行评阅。

  阅卷人主要是给作文定级,给出具体分数。这个具体分数会和之前的硬伤扣分汇总,成为该作文的得分。

  相差5分要“三评”

  一般情况下,一篇作文两位老师评阅后就可确定分数,以其中较高的分数作为最终分数。但如果遇到两位老师所评分数相差5分以上(包括5分),该作文就要重新评阅。如果三评老师的分数和前两评相差仍在5分以上,这种试卷就是老师们称作的“仲裁卷”,需交由专门的阅卷仲裁组评阅,最终确定分数。

  在今年的考试大纲中,语文科写作新增了一个规定,即每错一个字扣一分。但这一规定在北京尚不实施。北京市今年实施50个错别字扣1分,扣分在已经评定的分数上扣除。事实上,如果文章错别字过多,在评定时级别就会很低,这一规定实际用于对错别字过多的加重惩罚。

  预计作文平均41分左右

  与写串行的考生相比,忘写题目的考生比例更大,这种无题目的作文,通常情况下会扣2分。很多考生在看到作文时,容易先写文章后起题目,无题作文一般都诞生于这类考生笔下。很多考生由于最后时间紧迫就会忘写题目。

  据了解,今年的语文作文平均分总体与去年持平。2006年的语文作文平均分为40.16分,2007年为40.62分,预计今年在41分左右。有老师反映,今年的作文中,感觉“眼前一亮”的作文并不多。

  - 相关新闻

  今日阅卷工作将全部结束

  一篇作文最多5名老师审核

  本报讯 (记者杜丁)北京高考语文阅卷已经结束,实行了30多年的人工评阅今年改为网上评阅。一名专家表示,一篇作文很有可能最后要经过3至5名老师审核,避免了‘大冤案’的出现;另一方面,其也担心网上阅卷容易导致分数趋中。今日,阅卷工作将全部结束。

  高考作文“背靠背”双评

  今年10万余份语文科答卷的II卷部分被转换成图片文件,在北大7个机房的500多台电脑上集中评阅,实行两个老师“背靠背”双评,减少了评分误差。

  此前语文阅卷都是一人主阅一人复核,复核往往会受主阅的影响。现在两个老师同时打分,如果两个分数过了合理误差,系统会将答卷提交给第三人评阅。“很有可能一篇作文最后要经过3至5名老师审核,避免了‘大冤案’的出现。”

  网上阅卷易致分数趋中

  据专家介绍,网上阅卷容易出现的一个问题是,有些阅卷老师为了使分数有效,打高分时手会紧一些,容易出现分数趋中的现象。

  该专家称,对于分数趋中现象也有解决办法。首先,阅卷领导小组事先为老师提供参考样题,使老师心里有底;其次,由于评卷工作实行五级管理,评卷的进度和质量可随时掌控。如果领导小组发现无效分或趋中分数过多,可及时查找问题进行解决。

  专家透露,从阅卷结果看,今年的语文成绩和去年相比没有明显波动。今日阅卷工作将全部结束,进入登分阶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