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争开热门新专业 146名毕业生仅56人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0:28   扬子晚报

  今年我省48所高校新开设的113个本科专业将开始招生。这么多时髦的专业新名词,让正琢磨着如何填报志愿的考生和家长挑花了眼,究竟该不该赶这个时髦呢?2007年我省高校就业白皮书透露出信息:新增专业并不等于就业率高的专业,其中一学院2003年新增一专业146名毕业生只有56人找到工作。相关的招生专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醒考生应该谨慎对待新专业。

  新专业听起来都很时髦

  记者从省教育厅高教处了解到,今年我省高校新开设的专业大部分与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支柱、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属于目前人才市场上热销人才、紧缺人才培养领域。记者注意到,一些新增专业还是往年高考中的热门专业,竞争激烈,在各高校的录取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如“动画”,今年五所高校同时开设该专业,分别是徐州工程学院、常州工学院、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南通大学杏林学院。而中国矿业大学、南通大学、三江学院、江苏大学同时新增热门的网络工程专业。据介绍,这些新增专业必须符合一条“硬杠杠”,就是往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60%。记者还发现,部分新增专业的名称与环保、新能源等新名词相扣,乍一听特别时髦。如东南大学新增的微电子学专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技术专业,南京理工大学新增的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专业和真空电子技术专业,河海大学新增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专业。

  新专业就业率不一定高

  2007年江苏高校就业白皮书于日前公布,记者注意到一些新增专业的就业情况并不乐观,其毕业生没有想象中的吃香。江苏高校在2003年新增十多个本科专业。如南京经济学院(现为南京财经大学)开设的税务、食品质量与安全;南京理工大学开设的软件工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设的遥感科学与技术;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现江苏科技大学)开设的物流管理、焊接技术与工程;淮海工学院开设的海洋管理等。其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设的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比较抢手,毕业前这个专业的学生全部就业。然而大部分新增专业就业情况不理想。南京经济学院开设的税务、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当年的初次就业率分别为38.36%和64.52%,其中税务专业146名毕业生只有56人找到工作。淮海工学院开设的海洋管理专业初次就业率为41.67%。而华东船舶工业学院开设的物流管理、焊接技术与工程两个专业的初次就业率相去甚远,前者为31.48%,后者达到91.14%。记者随后还翻阅了2006年白皮书,新增专业就业情况不太理想的情况同样存在。2002年扬州大学开设哲学专业,2006年年底这个专业23个毕业生有16人就业,年终就业率仅69.57%。

  防止进校“紧俏”毕业“过剩”

  南京审计学院招生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校能否开设某些专业并非随心所欲,而是在依托本学校办学资源的基础上考虑市场需求。比如南京审计学院新增的税务专业是该校原有的专业财经学的延伸。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新增专业肯定不是学校优势专业,在刚刚开设的时候,其专业的质量、未来的前景都还不好说。特别对于那些本科毕业后想马上就业的考生来说,应该慎重填报,一定要经过充分调研。专家提醒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新专业时先要仔细考量。首先要了解报考院校的综合实力及所选新专业的培养目标,因为同一专业,不同院校的培养特色、专业水准也存在差异,因此应仔细鉴别不同高校的专业,尽量选择师资力量强、办学条件好、专业特色鲜明的学校。其次是了解新专业的就业前景,分析就业前景时,不能只看眼前的就业行情,更要分析预测四年后,甚至更长远的社会人才需求状况。防止出现进校时“紧缺”,出校门“过剩”的情况。(本报记者:蔡蕴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