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08高考上海作文:简单作文题切勿简单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4:37   新闻晚报
点评08高考上海作文:简单作文题切勿简单写
“简单作文题”切勿简单写

  【语文】从浅显中咀嚼浓厚 “简单作文题”切勿简单写

  北郊高级中学 张国顺

  只要问起今年考生,对于作文,或喜出望外,信心满满,说起“他们”,什么人都好写;或出乎意外,准备得非常辛苦,竟然是连小学生都能写的如此简单的作文题。其实,概览全国各地的作文试题,如四川的“坚强”、江苏的“好奇心”、湖北的“举手投足之间”、重庆的“生活在自然中”……都有命题浅显化的特点,这符合大学由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的趋势。这样的命题并无多大的审题障碍,然而,不同层面的学生可因写法不同而分轩轾,作为高中生,如果没有一定的文化积累,和对自然、社会的关注和思考,也是难以出彩的。

  我以为考生面对浅显的作文题,要力求浅而角度新,浅而情感真,浅而立意切。

  首先,视野要开阔,角度要新颖,突破一般考生的思考角度。由于平时缺乏思想和材料的积累,很多学生只能写与个人生活有关的亲情、友情和学习生活,由于缺乏独特的体验思考,也只能人云亦云;或从近日报刊热点中求材料和观点,这自然缺乏新意。故而,写“他们”,以汶川地震为题材的作文比比皆是,“他们”,或人民子弟兵,或白衣战士,或志愿者,或受难同胞……这些对阅卷老师来说,非常熟悉。考生既要避开并无独到见解的老旧材料,如由“他们”想到环卫工人,讴歌其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想到母亲的无私的爱,想到蚂蚁、蜘蛛等小动物;也不要在写汶川地震热点材料时,照搬报刊上现成评论文章。高中生与初中生不同的是,更关注家事、国事、天下事,不少同学将视角投向生活中不被人们关注,而自己确有情感体验的群体,如“农民工”、“协管员”、“配音演员”,或投向救灾中“日本搜救队员”,促进两岸关系的台商,投向古今中外勇走光荣荆棘路的思想者……只有选材新颖,才会吸引阅卷老师眼球。

  其次,真挚的情感可以化浅显为朴实深厚。真挚情感来自考生独特体验。即便是表达并不新颖的观点,只要是独特的感情体验,自然以“真”动人。对那些父母赴汶川抗震救灾的考生来说,则是充满真实而自豪的情感书写“志愿者之歌”;有考生观察谈天说地送考队伍中,默默蹲在一旁的父亲群体,从生活体验和汶川地震中感受父亲们的爱心和坚强,表达了对从没享受过父亲节的“他们”表达由衷的敬意。真挚情感来自于细节,写好细节也是提升作文成绩等第的重要因素。且不说记叙文离不开细节,即便是议论文也需要凭借具体的形象增强其生动性。不少同学虽然以抗震救灾为题材,但因为能发挥自己的想象,将报刊上的评论文章形象化,应该说,也是成功的。

  再次,高中生的作文与初中生作文不同的就是具有思辨性,因此只要在浅显的作文题的写作中,具有自己独到的思考,便会使作文鹤立鸡群。在这次高考作文中,还是有不少以理取胜的作文展现出自己鲜明的个性,因为这类作文最能体现90后考生的理性的成长和不断成熟。这是必须引起阅卷老师关注的,即便是另类观点只要不偏激,也会引起阅卷老师的兴趣。所谓“立意深切”,主要是有独特见解,通过这次地震,学生对很多事物的认识有所升华。可喜的是,年轻一代开始关注并深入思考“农民”的精神状态,有考生分析了“他们”既有朴实、伟大的一面,也表达了对在商品经济中农民纯朴品格退化的忧虑。虽然,报刊评论抗震救灾展现了80、90后的精神面貌,然而,作为90后的考生还是从自己的切身体验出发,对80、90后现象深入思考,认为这些一向被人们看作“他们”的另类青年,已和社会融合在一起。

  题不怕浅,新颖则活;题不在深,情意则灵。不懈的开阔视野、体验情感、理性思辨,这才是高考作文备考的正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