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满分作文促发高中生关注民工子女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4:43   新闻晚报
高考满分作文促发高中生关注民工子女群体
高考满分作文促发同龄人关注民生 晚报制图 邬思蓓

  记者 钱钰

  晚报讯 前天,本报刊发今年高考满分作文后,一时间民工子女教育、就业问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社会对其的关注度也逐渐升温。记者采访获悉,这与近年来沪上不少中学将社会调查实践的触角伸向民工子弟学校不无关系,90后一代“俯身向下”的探寻与追问,让心灵得到了洗礼,使自我实现了升华。今年暑假,他们还将继续深入到这个群体中,为弱势群体奔走呼吁。

  在大上海的角角落落,分布着约300多所民工子弟学校,成千上万为上海的经济建设流汗的进城务工农民工的孩子,就生活、学习在其中。他们过的好吗?是否沐浴到义务教育的阳光?何时能享受到和城市同龄人的同等教育?

  带着这些问题,上海爱的教育研究会曾于2007年暑假开始,与市、区14所市重点中学合作,开展了“上海市民工子弟学校现状调查”活动。在炎热酷暑理,学校调查组的同学经多方联系,克服种种困难,奔走在市郊各区,足迹遍及十个郊区(县),拜访了有关政府教育部门,寻访了70多所民工子弟学校,并走访民工子弟学校学生的家庭。以问卷调查、实地走访、面对面交流等形式,撰写了详尽的调查报告。

  参加调查的行知中学赵北同学告诉记者,去民工子弟学校做调查,最令人感触的是孩子们的眼睛,就像希望工程里的“大眼睛”,闪烁着的是求知的欲望。他深深地为之震撼,于是,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老师这个决定也油然而生。

  这几天,参加完高考的赵北和同学们都在忙着整理堆在家中的复习资料,他们将用一周的时间举行二手书捐赠活动,将这些复习资料捐给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