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海秋季高考语文卷优秀作文选登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5:05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三)他们

  他们在天府之国,我们在长河之尾。虽然路遥遥、水迢迢,但是不能阻挡我们对他们的尊敬。在苍生受到荼毒、民族受到重创的时刻,是无数像他们平凡而忙碌的身影,用自己的大爱来恪守职责,用自己对责任的神圣捍卫书写了以人为本的伟大篇章。

  当CNN的记者问起陈家坝村的书记伤亡情况时,堂堂男儿不禁潸然泪下。双亲、妻子儿子都在灾难中去世。可是他无暇自哀,当前线灾情传来时他继续强忍悲恸扑向碎石瓦粒间。渺小的身影背后屹立着的是个伟大的人格。虽然他只是一个平凡的书记,无朱门沉沉的权贵和身份,但是他在亲人尽殁的情况下依然放不下心中尚悬着的天下苍生。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主比天下寒士俱欢颜”联想到无数像他那样卑微的身份仍不忘心系民众,忧怀苍生的官员。他们对人民的大家,对职责的固守让他们在骄傲的身份中巍然屹立起伟大人格的闪耀光辉。

  奋战在第一线的解放军战士,他们为了哪怕是一线希望,暴霜露、斩荆棘尽自己的力量将其牢牢搜取。还有无数像他们那样平凡的志愿者,为了救援奔走效劳,急于星火。是他们对职责的恪守和神圣捍卫创造了一个个生命的奔迹,是他们用伟大的爱挽回虚墟下一丝丝微弱的呼吸和希望。

  无数像陈家坝村的书记和无数在第一线救援的解放军和志愿者,虽然他们只是平凡的人,但是平凡的人可以拥有伟大的爱,可以用这伟大的爱来做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我们从他们对职责的恪守中看到了这种爱。

  但是,他们此次救援的意义就如此吗?地震发生后,无数解放军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只要有生命在就竭尽全力去相救。这是以人为本的崇高思想体现啊!

  人类进步的历程,就是人的价值不断被发掘,被实现的过程。文艺复兴使人以上帝的子民上升为天地精华,万物灵长;启蒙运动使人类从信仰的盲目徘徊争脱出,站在理性的顶峰。人的价值就这样不断受到尊重。反观众多奋战在第一线的他们,“我还能救一个,我不想放弃”、那破损的沾满鲜血的双手,那无数个作战意念在废墟中搜救生命的身影……他们是以平民的身份表达对生命最崇高的敬重,他们的平凡人的行动捍卫生命、捍卫人的价值。这是中华文明在凡人身上最崇高的体现,中国民族因为他们而获得最崇高的尊严。

  恪实职责,以人为本,他们用自己的事迹为当代中国书写新的伟大篇章,民族精神因为他们而升华。

  [评点]

  文章以抒情的笔调,歌颂了抗震救灾中的英雄群体,点面结合,概括出“他们”的形象,提炼出“他们”表现出的民族精神和人文情怀。全文主题突出,思路清晰,语言有激情。惜有病句和错别字,引用杜甫名句也写错了,并且用之不当。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