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09年新课改对明年高考生有何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5:38   今日早报

  任何改革都会采取渐进、平稳的方式

  杭州新理想高复学校负责人谈2009年新课改革

  □郑积伟

  新课改革,导致2009年高考的形式、内容发生重大调整。由于新教材的使用,加上考试形式的变化,肯定会对今年参加高复的同学的心理产生重大影响。当我们面对新事物时,必然会产生忐忑或疑惑的心理,这是非常正常的。但结合新旧教材的差异及山东、江苏、广东等省新课改的情况,既有对高复生有利的地方,也有不利的地方,但总体上来说没有影响。

  那么,此次课改对明年参加高考的高复生究竟有何影响呢?为此,笔者采访了杭州新理想高复学校有关负责人,让专家来给考生们指点迷津。

  第一、新教材与老教材相比,主干内容没有发生变化。例如,英语在语法上没有什么延伸,只是单词量有所增加,复读生多读一年,只会有利而不会有弊,但新高考要考听力,高复生则应加强这方面测练。另外,数学的主要内容没有变化,只是在原基础上增加了20个左右的知识点。原来老一批学生四个学期加一个月的时间学完课程,而使用新教材的学生在三个半学期内就要学完主干内容,然后再学习新内容。这样一来,相同的知识点,学生的课堂学习时间比以前减少,而高复生反而有优势了,因为有充足的时间,巩固旧知识,并应对新知识。

  第二,前几年,每年的高复学校都有一些参加过工作的人或从大一、大二退学参加高复,同样也考出了好的成绩。事实说明,只要具备高中阶段的基础知识,任何高考都能应对。所以不管新课改革,还是高考内容发生变化,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并能灵活运用就能取得优良成绩。

  第三,任何改革都会采取渐进、平稳的方式过渡,2009年新高考也一样,尽管形式有所变化,但考试的内容、难度与2008年不会有大的调整。

  第四,尽管教育部2009年考纲尚未出台,但考虑到各个省、市的具体情况,内容只会做细微调整不会有大的变化。因而依据国家考纲命题的2009年浙江省高考,其内容、范围也不会出现较大的变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