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08高考文科状元:刚考完心里超没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5:01   青年时报

  “刚考完时,我心里超没底”

  今年的文科状元说她有本“纠错本”

  “老师,我先挂掉,我要先笑一下。”昨天下午2点,当杭州高级中学高三(8)班的申屠李融,接到班主任黄永红老师的电话后这样说。

  因为黄老师刚告诉申屠李融:她以654分夺得今年我省高考文科状元。

  体会了短暂的思维短路及大喜后,申屠李融还体验了一下“惶恐”的滋味———曾很向往的名校北大、清华的老师来“拜访”她了,杭城媒体的记者来采访她了。

  “刚考完时心里超没底”

  “刚听说时,我蒙了,脑子有点短路的感觉。”申屠李融说,从来没敢想过自己会是高考状元。

  她说,其实刚考完时,自己心里超没底,感觉有很多遗憾。考完第一天,黄老师让她估下分,她捂住耳朵说“不估”。

  三四天后,她才去对了答案,当时估的是640分。“那时,心里才有了一些底。”她说,听说成绩后自己很意外,也很高兴,她和妈妈相视着大笑了好一会儿。

  “她估640分,那肯定不止640分。”黄永红老师说,申屠李融对自己要求很高,估分肯定比较保守。而且,最后两次联考她的成绩都很稳定,排名第一,所以,当时心里就想过或许这个学生会中状元。

  向往的名校上门拉生源

  昨天下午,北大和清华两所学校的老师早在媒体记者之前,便已约见了申屠李融,向她介绍了各自学校的特色和专业情况。

  “它们都是我一直很向往的学校,突然就这样在我面前了。”申屠李融说,这让她感到很“惶恐”。

  她说,考前没想过要上哪一所学校,觉得不如抓好眼前的事,争取多考一分是一分。成绩一向名列前茅的她,甚至没有参加任何一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只要参加就肯定会花时间,挺让人心烦的,所以我还是将这些时间用来复习,争取考得更好一些。”

  建议学弟学妹每科都设“纠错本”

  除了名牌大学的老师,成群的媒体记者和镜头也让申屠李融惶恐。几乎所有的记者都问了她这样一个问题:有什么学习经验可以介绍给学弟学妹们?

  “我觉得,能成为状元,有实力在,但也有一些运气。我的学习方法不一定就适合别的人,也有很多东西很可能是教训,并不是经验。”申屠李融说,她认为惟一值得推荐的经验就是“纠错本”,每个学科都应该有纠错本,记下自己曾经出过错的知识点,而且最好是高一就开始做。

  “以前我也觉得知道错了就好了,但做了后觉得还真的挺有用的。”她说,这个经验也是很多考得很好的学长推荐过的。

  老师:她是演小配角都很认真的人

  申屠李融觉得自己并没有过人之处,但黄永红老师说,她的学习特别踏实、认真。

  “她是个连演小配角都很认真的人。”黄老师说,之前班上演一出话剧,申屠李融饰演的是一个端酒杯的侍应和一个卖报纸的报童,戏份极少。但申屠李融认真揣摩两个人物的性格,认真练习过如何将酒杯端稳,大声地叫喊卖报。

  除了这件事外,教语文的黄永红说,申屠李融是班上语文方面问问题最多的一个,几乎每节课都问,而且问的问题不分大小,细到字的音调等,“她的学风非常严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浙江 状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