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浙江省状元经验:徐舒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7:40   新浪考试

  2001年浙江省状元经验:徐舒扬

  状元经验

  2001年浙江省高考文科状元徐舒扬说:

  高考题量大、面广且有一定难度,我们在答题时,快速、准确很难两全,以数学为例,考试时间只有两个小时,90%的学生都完不成。如果快速、准确发生冲突时,应以准确为主。由于考试时间紧,不少考生没有时间检查,所以,对会做的题不妨控制一下做题的节奏,稳中求快,做选择题、填空题要“一步到位”,不要寄希望于最后检查时再发现并纠正错误。另外,考生可根据临场情况随机应变,比如考英语时,如果做阅读题时觉得脑子有点“钝”,不妨先写作文,这对大脑是一种调剂和休息,然后再做阅读题。

  徐舒扬给大家的提醒是:在考场上,要正确处理“准确”与“快速”二者之间的关系。不少考生一看到试卷,脑海中 第一个念头便是“抓紧时间把它做完”。的确,考试一般难度较大、题目较多,而时间是限订的,要做完考题就要有一定的速度。于是,这类考生往往有一种“拼命往前赶”的“快速”意识。结果题是做完了,但考试成绩却并不高。究其原因,这种出于“做完”欲望而片面追求“快速”的做法,容易使简单但需细心的题出错。须知,只有”准确”对“是考试得分的唯一条件。评卷者给分是以答题的正确程度给分的。因此,”快速”必须建立在“准确”的基础上。

  要提高答题的准确性,应注意以下两点:

  1.答案要想清楚才能写清楚。无论考什么学科,都要将答案要点列在草稿纸上,便于理清自己的答题思路。例如论述题,要把观点与材料提纲挈领地列出,斟酌一下:观点是否正确完整,所使用的材料是否真实确切?观点与材料是否统一:确认准确无误后下笔作答,思路就不会摇摆甚至紊乱,文字表达也显得流畅。

  2.运用“步步为营”的检查方法,及时确认答案。有的考生采用“赶紧答完全卷试题再检查”的方式,但有可能题目未答完时间已到,或者所剩时间很少而匆匆检查,弄不好把做对了的题反而改错;再说,做完后检查,修改时必然影响卷面整洁。而所谓“步步为营”,即每完成一步就马上检查,力争“一次到位”,把可能出现的错漏限制在小范围内,并及时发现和纠正。

  所以,为了防止边做边检查出现“顾此失彼”现象,应当把每一道题完成后就检查一遍,立刻确定正误,及时感受成功的愉悦,树立攻破下一道“难关”的信心。如果检查中同时想起几个答案而不知如何订夺,一般说应确认第一个答案——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是最深的,最初的答案最正确的可能性最大。

  还需要注意的是,在考场上遇到难题时要懂得变换思路,不轻言放弃,但如果确实啃不动的话,就该放手时且放手。

上一页 1 2 ...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54 5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