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科状元查方梅--布依山寨小才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21:11   贵州都市报

贵州文科状元查方梅--布依山寨小才女(图)
贵州文科状元查方梅

  查方梅,兴义八中文科生,高考总分681分(含20分民族加分),其中语文125分,数学138分,英语132分,文综266分

  “这个女孩子外表看上去就很不简单,学习方面太有潜质了。”谈到查方梅,兴义八中常务副校长王文佳说。

  当日中午,在王校长的介绍下,记者开始拨打查方梅班主任朱以华老师的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这可急坏了记者。直到中午1点过,通过王校长联系才找到了查方梅。当记者见到查方梅的第一眼时,眼前这个满脸带笑、亭亭玉立、清纯漂亮的女孩与记者脑海中浮现的才女形象“大相径庭”。身高约1.61米的查方梅是个人见人爱的女孩,见人后总是笑眯眯的。

  “才女”出生布依古寨

  南龙古寨位于兴义市巴结镇的万峰湖畔,是一个美丽迷人的布依古寨,这里民族风情浓郁,原汁原味的民族习俗和引人入胜的自然风景,使它越来越引起世人的关注,正在成为一个旅游热点。

  查方梅正是出生在这里,她的父亲和母亲分别都是巴结镇的干部,小学一至三年级,查方梅一直在当地小学读书。根据她三年的学习成绩,查方梅的父亲发现了这么一个问题:“女儿是不是受到当地民族风情的影响,导致女儿无论在学习方面也好,谈吐方面也罢,还是和城里学生格格不入。”于是,他们想尽了办法,在城区买了房子,将女儿送到城里四小就读四年级。

  来到城里后,查方梅不仅学习成绩上升很快,而且还说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性格方面也改变了许多,这让父亲查兰军非常高兴。由于自己和妻子工作忙,为了方便女儿好好学习,查兰军和妻子商量,决定让奶奶到城里照顾孙女。

  “我们很少回城里的,但我女儿很自觉。”查兰军说,女儿的独立生活能力还是很强的,小学毕业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兴义八中。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在八中读完初中后,由于女儿考试时发挥不是很好,没能考进八中的高中部,但学校领导根据她的平时成绩,还是将她录取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