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考指导:择优录取 借势发力有考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21: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几年,高考录取结束后,一些学校就会接待来访的考生或家长,这些考生和家长都有一个疑惑:考生的成绩高出了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最后怎么就落榜了呢?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就是高校“择优录取”政策的结果。在高校的招生简章上,常常看到这样的表述:“学校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衡量、择优录取……”可以说,“择优录取”已经成了高校录取考生的一个原则之一。那么,什么是“择优录取”,高校在执行这一原则时会有怎样的考究。我省高校招生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对此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择优是挑选更适合学校的

  “择优”,这是高校近几年来录取时遵循的一个录取原则。简单说,就是录取中要选择优秀的考生。为了让高校择优录取从而选拔到学校需要的人才,教育部规定,各学校在录取考生时,在各地的调档比例可以超过1:1,但不能超过1:1.2。也就是说,如果某校在某地要招100名考生,就可以调120人的档案,然后根据考生成绩、学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等择优录取100人,剩余20人则作退档处理。可能有的考生和家长对“择优录取”的原则还没能了解或了解得不够多,还停留在过去纯粹以分取人的意识中,这就成了录取结束后部分考生或家长到学校“讨说法”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高校不完全凭考生的高考成绩来录取呢?其实,我们听到很多关于素质教育的话题,而素质教育也正是现在培养人才的重要方式。我们现在都知道一个道理:高分未必高能,甚至出现高分低能。而“能”或“潜能”正是高校录取时看重的另一方面。另外,各高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所以,想通过“择优”来选择适合学校培养特色的考生。从这点来说,高校的择优,不止是挑选成绩好的,而是挑选更适合学校的。如有的学校想录取到语文成绩好的学生;有的希望录取外语成绩优秀的学生;有的想录取到数学成绩好的学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