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不仅体现在成绩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21: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优秀”不仅体现在成绩上

  那么,什么样的考生才算是优秀,是不是一定要成绩如何如何好?这就关系到“优秀”的认可条件。

  其实,成绩高低是衡量优秀与否的一个主要方面,也是高校录取首先考虑的因素。一般说来,考生成绩比较好,如在某校调档的考生中居于前列,则很少落榜。即使由于专业填报不合理而录取不到相关专业,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学校会尽量录取;如果不服从调剂,一些学校也会主动与考生联系,看是否愿意调剂到其他专业。从现在高校的录取实际来看,一般不会退掉高分考生。除了高分者有其优秀的一面,另一方面还有社会和舆论所带来的压力,让高校在高分考生的退档上很小心。即使有高分者被退档,原因也是在专业上不服从调配或体检受限,但数量上也是极少数。从这一点说,高校首先认可从分数来判断优秀的做法,但也反映出了我们目前“择优”的局限性——还主要是以分数来录取,这又特别体现在对高分考生的态度上。

  其次,高校的择优除了高考成绩之外,有的还从单科成绩上来选择优秀学生。如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在录取时既要看高考成绩,又要参考考生的数学成绩,如果两个考生成绩相当,一般优先录取数学成绩较好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