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年高考深刻反映新课程价值取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5:09   中国教育报

  ’08高考系列谈

  从今年的语文、政治、历史3科高考可以看出,至少有3类价值观得到较好的体现:一是人类的基本价值观,如公民意识、和谐思想、民生、人权、民主等;二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尤其是其核心价值观;三是爱国主义精神。新课程以“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为主导的“三维”课程目标在高考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2008年高考深刻反映新课程价值取向(图)
今年高考反映了新课程理念,推动了新课程的实施。本报记者 王鹰 摄

  广东省教育杂志社 黄日暖

  随着越来越多的省区陆续进入高中新课程教学,以及去年4省区顺利完成了第一次新课程高考,新课程的影响日益增大。新课程价值取向注重回归生活世界,面向学生生活实际,以学生发展为本,有效整合科学内容与人文思想,建构起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策略,从而导向学生的创新与发展。新课程的这种价值取向必然要反映在新一轮的高考中。所以,考查2008年语文、政治、历史3科高考(无论是否进入新课程)有着深刻的意义。因为无论是新课程还是老教材,在国家大力推进新课程的过程中,都深受新课程理念的影响,特别是以“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为主导的“三维”课程目标的影响。

  众所周知,考试是对教学的重要反馈,而中学教学,尤其是新课程教学历来都非常重视教学内容的思想性、人文性与价值取向。所以,高考内容会直接反映这样一种思想与价值取向,并进一步强化。但是,如果处理不好,高考这一特点常常会受到批评。今年的高考试题在思想性以及价值取向上,体现了较大的包容性,在倡导主导价值观的基础上更加多样化。

  三类基本价值观得到体现

  就今年的语文、政治、历史3科高考内容可以看出,至少有3类价值观得到较好的体现:一是人类的基本价值观,如公民意识、和谐思想、民生、人权、民主等;二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尤其是其核心价值观;三是爱国主义精神。“2008”是艰难与感动的代名词,也是公共价值回归与服务精神高扬的代名词。如抗雪灾带来的感动、环境问题与环保意识、奥运火炬传递的杂音与奥运精神的火炬之光、汶川大地震与抗震救灾的无畏精神,等等。我们从中看到了某些假恶丑以及不和谐之音,但是,我们更多地体察到了真善美以及那种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多难兴邦的无畏精神、守望相助的公民意识、以人为本的民生意识、锐意进取的改革创新精神以及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价值观念。这些因素通过适当的情境设置以及合理引申,在高考命题中都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语文高考在体现思想性与价值取向方面,突出表现在作文题的设计上。概括来说,今年的作文题主要有3类:一类是与抗震救灾相关的,如全国卷Ⅰ、四川卷等;另一类是讲人与自然关系的,这一类成了主角,如全国卷Ⅱ、江西卷、宁夏卷、重庆卷等;还有一类是讲人类情感的,如天津卷、浙江卷等。这些高考作文题可以说体现了新课程倡导的思想性与价值取向,甚至像山东卷的“春来草自青”、湖南卷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这样含蓄的作文话题,也多少蕴含了一定的哲理情趣。当然,与这些作文题相比,我更欣赏四川卷作文题“坚强”。

  我认为这道作文题体现了这样一种命题思想,既蕴含时政热点又有超越,在回归生活中关照学生实际。以“坚强”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对于刚刚发生过大地震的四川考生来说,可以想象会有很多考生联系到“抗震救灾”的话题,但是考生不联系抗震救灾,而是写其他的有关“坚强”的内容也未尝不可,甚至因其与众不同更可能获取高分,因为有关“坚强”的话题每一个考生都是有自己的体验与感受的,这就契合了考生的实际。

  安徽卷的“带着感动出发”作文题也是这样一类好题。2008年让我们感动的大事非常多,如前所述的抗雪灾、奥运火炬传递、抗震救灾等。同样考生也可以不以这些大事为题材,而写自己身边的诸多日常生活中的感动,自己又是如何践行的,这样做的考生就可以有效规避题材的雷同化倾向。

  毋庸置疑,如“坚强”、“带着感动出发”、“不要轻易说‘不’”之类的作文题,虽然具有一种因倾向于社会生活的思考而产生的公共价值观的导向意义,但是也不可避免地具有一种面向学生内心情绪的体验,比如说会自然地涉及到爱情与“小我”,当学生的写作涉及于此,我们的评价指向应该是一视同仁的。只有这样,高考的导向作用才不至于狭隘化,才更具有现实的思想性,才会对今后的高考起正向的引导效果。因为小爱与大爱是共同的,小我与大我是共通的,不正视小爱与小我的一律拔高或否定的高考作文评价将会彻底否定真情实感,是迫使考生趋“伪”的根源。这已经为多年来的高考教训所验证。

  以考生为本的高考作文不应该过于限制考生的思维与想象。如果过于限制考生的思路,即使材料不错,命题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例如江西卷作文题:

  2007年,洞庭湖大水导致20亿只田鼠大迁徙,所过之处农田一片狼藉。专家认为,田鼠为害之烈,原因之一是人类热衷于吃野味,致使田鼠的天敌(蛇、猫头鹰、黄鼠狼等)数量急剧下降。

  根据上述材料,请你为田鼠或田鼠的天敌代拟一封给人类的信。

  要求:①必须按书信格式作文。②题目自拟。③所写内容必须与给定的材料相关。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套作。

  本题材料现实性很强,有较好的反思空间和回旋余地,但是随后的命题设计中限制太多,给考生思维的拓展造成了较大的束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