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宏大主题与问题有机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5:09   中国教育报

  思想政治课程是集思想性、教育性、政治性、时代性、实践性和综合性于一体的综合课程,具有强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能够全面、深入地渗透社会主义价值观与时代精神。所以,政治试题的命制更要具备“整合”意识,把教材资源、时事政治资源、学生的生活资源和德育资源有机整合起来,从而使得政治高考试题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和思想导向性。历史虽然不能用现实去生搬硬套,但是,历史所表达的精神却是与现实相统一的。须知,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都是为一定的现实服务的,没有哪一个国家的历史教学是纯粹“过去时”的。

  所谓“以史为鉴”、“古为今用”等,说的就是历史的当世与未来的功用。就历史性质来说,历史性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现实性与未来性。

  所以,现在的高考历史命题也强调如何结合现实的政治与生活,如何通过一定的生活情境进行命题设计。

  例如关于改革开放的内容。今年适值改革开放的“而立”之年,面对改革开放的新阶段与新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掀起了新一轮的思想解放运动,在不断反思中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所以,毫无疑问,关于改革开放的内容必然要占到一定的比重。就高考试题来说,语文、政治、历史3科试题都或多或少涉及到改革开放的有关内容或精神。

  当然,因政治、历史科目的特殊性,政治、历史高考内容涉及得更多,尤其突出表现在文综试卷上,如全国卷Ⅱ第38题,北京卷第37、38题,山东卷第29题等,都以巨大篇幅进行相关内容的命题。在这些试题中,材料引入与问题设置大多都在5个左右,呈现出材料多与问题序列化的特点;通过这样的情境设置,有效融政治、历史知识甚至地理知识的理解与考查于一体。

  选择改革开放这样的宏大主题来进行命题设计,切入点非常重要,如果命题时切入角度过大,情境设置与问题设计的关切度与新颖性往往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比如北京卷第37题第1问的设计就显得有些陈旧。比较第一问之后的几个小问题由于引入图表以及相对具体反而要好得多。

  所以,高考命题更倾向于通过小而灵活的生活化情境来切入。同样是有关改革开放的试题,同样是北京卷,第37题的命制就显得巧妙多了。它以“学习历史·话说改革·展望未来”的主题演讲会这一展现学生自身学习生活实际的形式,有效融入了改革开放这一宏大主题,而且为下文材料的铺设与问题的引出作了充足的铺垫。通过“王安石变法与民生”、“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与近代教育变革”、“罗斯福新政与社会救济”、“世纪伟人邓小平”等4大主题发言为情境,把古今中外的有关改革的材料组合起来,让考生入情入境,有话可说。

  如此一来,本试题中所体现的改革导向性不言而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