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生综合素质提高 高考高分考生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9:22   新闻午报

  本市今年近9.8万名考生的十二年寒窗苦读,终于被亮出了一个分数。就个体而言,终归还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不过从整体来看,传统意义上的高分人数明显高于往年。据统计,今年本市500分(含加分)以上考生总共有7969人。其中,520分以上近3000人,510-519分数段的有2100多人,500-509分数段的有2900人。

  对于今年高分考生特别多这一现象,老师和考生等“当事人”都看到了“命题”这个因素,不过他们也看到了学生的能力素质正随着课改的进一步深入而渐渐提高。

  高分考生非题海造就

  “高考命题越来越契合课堂教学,使得学生容易发挥。有一批考生经过高中三年的学习,比较扎实地掌握了知识。”曹杨二中校长王志刚昨天在电话中对于“今年高分考生为什么会这么多”这个问题,首先想到的也是“命题”这个因素。不过,他的进一步阐释表达了他对这一现象的真正看法。

  “今年我们学校的高分考生,都不是那些‘死读书’、主要靠试卷训练成绩的学生。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社会活动能力比较强,素质过硬,包括心态、心理等方面。”王志刚认为,高考命题越来越能反应学生实践能力。这一点也是与中学教育中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知识和能力并重的素质教育思路相契合的。“我们学校一直注重引导学生要看到‘书的后面’和‘书的外面’,关注学科的本质,关注生活和社会。”王校长说。

  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08年上海高考试卷评析中强调,“关注学生实际能力培养”是今年各科试卷共同的重要“命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