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城高考高分扎堆 考生教师谈两大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4:17   东方网-文汇报

  今年上海高考成绩公布后,尽管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但高分“扎堆”的现象,却是一如往年。据悉,本市500分(含加分)以上考生总计有7969人,其中理科考生占到近84%。这一方面显示出考生在把握基本知识和融会贯通运用方面达到了新高度,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教育教学探索进入了新境界。

  高分分布面扩大

  参加今年上海高考的考生有9.78万人,考生获得高分的人数较往年有上升。据对部分分数段考生人数的统计,520分以上有近3000人;510—519分2100多人;500—509分近2900人;480—489分4000多人;470—479分4500多人。在所有考生中,语文单科向明中学1人获得最高分,7人获得英语单科最高分,有2人在数学科目考试中获得满分。相对而言,上海中学、复旦附中、华东师大二附中、交大附中的考生,获得高分的较多。上海中学,考分在560分以上的就有20人以上。复旦附中,考分在520分以上的占大多数。控江中学,考分超过500分的学生也过半。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完全中学的考生也有出色表现。如徐汇中学今年278名考生,考分在500分以上的就有64人,绝大多数考生都达到了“一本线”。

  充分学,获高分

  记者从上海中学获悉,在该校今年高分段考生群中,有几位考生显得特别耀眼。赵文睿加试科目是政治,她的文科成绩今年在学校里拔得头筹,但不管是老师还是她本人都没有太吃惊。赵文睿的成绩在班上一直十分突出,从来不会跌出班级前10名。担任学校团委工作的赵文睿,钢琴十级、获得过学校辩论赛的冠军。章雨星高考加试的学科是化学,报考的是清华大学。她的成绩一直非常好,在班上数一数二,这次虽然没有单科满分,但各门学科都很均衡。“基础好,学得稳”是班主任黄峰对她最突出的评价。在高三年级组组长徐岳灿眼中,章雨星能清楚地判断局面,并总能纠正自身的一些不足,是个悟性很高的孩子。

  控江中学高三(13)班杨玺是一位理科高分获得者,他在回顾迎接高考挑战时说:“在刚进入高中哪怕更晚些—在步入高三的时候,我们便要为自己立下一个稍高些的目标,并为之持之以恒地奋斗。我在高三伊始便立下壮志,并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温习它,以免生活中的琐事将其淹没,这也是我的学习能保持持久动力的源泉。”

  显然,尽管学习任务对每个学生都是公平的,但充分程度却是由自己造就的。充分学,在于有目的、有志向、有方法地学,这是考出高分的原因所在。

  追求“有效教学”

  考生得高分,的确是考生努力的结果,但成功背后,与教师的高效教学有着必然的因果关系。

  在今年上海高考中,向明中学考生的高考成绩喜人,尤其是数学成绩相当出色。向明中学高三数学教师本着以学生为本,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宗旨,打破常规,大胆改革传统的高三数学教学结构,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向明中学张雅全老师说:每年高考中造成失分的“祸首”,是基础知识掌握不牢,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数学公式记不熟、记不准、记不全,解题时选择公式不当。而高考失分大多是由薄弱环节造成的。因为一道数学题是由多个知识点组合而成的,其中一个知识点出了偏差就可能导致“满盘皆输”。于是,该校高三教师对复习内容、相关概念进行“连珠编网”,让学生准确把握做到心中有数;对典型题进行归类整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同时,注重思维训练。校长芮仁杰说:“我们倡导精讲精练,不搞题海战,就是讲究效果。”

  以稳扎稳打著称的控江中学,今年考生高考成绩比往年更好。该校考生裘佳杰,理科考分很高。他说:“‘自主发展’理念下的素质教育,使课堂不再是机械的讲授与题海,师生互动、课后的社会实践性作业和自主学习时间,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即使在高三,课堂依旧犹如高一高二时,同时三点放学也是经常的,使大家劳逸结合,并且可以执行符合各自复习节奏的计划,事实证明这的确取得了良好效果。”校长张群认为:“激发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这是从学生长远发展考虑的。”

  事实证明:课堂教学时间的长度是规定的,但效益的多少是因教而异的。有效教学,就是坚持正确的教育观念,就是遵循科学的教育规律,就是调动学生主体的积极性。这才是产生高效教学的基本元素。

  加一点“信心分”

  高考高分,这是皆大欢喜的事:考生迈进理想大学;教师教学有方;家长脸上有光。不过,高分毕竟不是大多数,媒体不能把目光盯在少数高分获得者身上,况且即使看高分者,也应看出背后的东西。

  我们看高分,应看高分产生的原因与环境,探讨其中的教育教学之道。同时,也应正视相对的低分,看存在什么问题。

  我们看高分,应看高分分布的态势与条件,探索其中的主客观因素。同时,也应关注相对的低分,看出现什么原因。

  我们看高分,应看高分现象的来龙与去脉,探究其中的教育社会的反响。同时,也应重视相对的低分,看弥补什么缺陷。

  如果说,成绩只是反映结果的“重量”,那么研究形成的个因则是注重过程的“质量”。高分,让我们仰目;低分,也让我们注目;分分,更让我们牵挂的是孩子的健康成长。

  高分与低分的获得者,都是社会的因子,未来的建设者。手心手背都是肉,让我们平心而论,祝贺高分者,鼓励低分者,为暂时的弱势者给予更多的关心与指点,加一点“信心分”。

  本报记者 苏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