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蒋方舟60分优录尺度到张孟苏获录争议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12:26   新华网

  从蒋方舟60分的优录尺度到张孟苏“偶然”获录,网络争议一片

  在国内某门户网站上关于“你如何看待清华大学拟加60分录取少女作家?”的调查中,共有7万多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认为“清华不拘一格录取人才,体现名校风范”的支持者有48770人,占总数的69.49%;认为“降分录取对其他考生不公”的有19278人,占27.47%;表示“不好说”的有2138人,占3.05%。

  而“张孟苏事件”似乎更吸引眼球,引发了网民更加热烈的讨论。在国内某门户网站展开的网上调查中,已有134017名网民参与。其中122666人表示赞成,认为此事体现了素质教育理念,代表人才培养新方向;占91.53%。6919人表示反对,认为仅凭一次乐于助人就有意录取过于草率,占5.16%;有2641人表示无所谓,占1.97%;表达其他意见的有1791人,占1.34%。

  对此,有网友表示不解:如果张孟苏综合素质高,高考为什么只考了445分?也有网友表示,张孟苏并不是因为一次助人为乐的举动,就创造了一个“凭美德入学”的神话,真正打动人的是她的综合素质。更多的议论则指出,张孟苏是一块“指示牌”——国外高校考评更多注重的是学生包括人际交往能力在内的综合素质,这值得国内高校借鉴。

  随着讨论的深入,也有人置疑,预录张孟苏的新加坡学校到底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甚至有报道说,新加坡的几所理工学院目前没有录取张孟苏的记录。对此,张孟苏的老师何卫星表示,张孟苏被新加坡政府的理工学院预录绝对是真实的。张孟苏已办理了护照,去新加坡留学的签证办理也在进行中。何老师强调,希望大家不要关注那些无中生有的东西,能通过这件事情更多地关注一下教育本身的问题。

  据了解,新加坡的政府理工学院不是大学本科教育,而是专科。湖北省教育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像张孟苏这样的被录取行为是在普通高招录取体制之外的,属于自费留学的范畴。只要学校愿意招,学生愿意去,就可以成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蒋方舟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