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平?透明?公众到底渴望什么样的高校招生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12:26   新华网

  公平?透明?公众到底渴望什么样的高校招生制度?

  从2003年开始,我国就通过实施高校自主招生制度探索人才选拔制度改革,允许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以选拔通过高考不容易被发现的有特殊才能的学生。但是,从关于蒋方舟被清华优录的讨论到“张孟苏事件”引发的热议,不难看出由于种种原因,这种招生制度的尝试一直在争议中推进。

  武汉市一位重点中学的教师指出,对应各方的争议,高校强化自主招生的公信力是问题的核心。高校应制定相关制度和招生的学术标准,排除行政力量对招生的干扰。此外,高校应通过媒体与网络平台公示自主招生的详细信息,包括这些学生的家庭信息(在不涉及隐私的情况下)、中学学业成绩、中学综合评价、社会服务表现、大学面试考查成绩以及学校取才标准等,使招生过程公开透明,以便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我国高校一直以来都是实行“严进宽出”的政策,入口时竞争激烈,只有高分才能进入;而只要进来了,学生们就可以放松神经,轻松毕业拿到学历、学位。从长远看,在高校由“严进宽出”逐步向“宽进严出”变革的过程中,其招生制度也会逐渐趋向全面、综合素质的考察。

  最后,有网友也指出,张孟苏在招生咨询现场助人为乐,为什么国内大学的老师对此却视若无睹呢?华中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唐婷表示,这是缘于“唯分数论”的思维定势,真希望国内高校多一些发现学生亮点的眼睛,这样才会招到更多、更好的人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蒋方舟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