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如国内名校如此录取张孟苏 还会赞同声一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12:26   新华网

  假如一所国内知名大学如此录取张孟苏,还会赞同声一片吗?

  在之前对于清华优录蒋方舟的网民调查中,有近三成的网友认为这对其他考生不公。而对于外国学校凭借综合素质预录张孟苏的反对声只有半成。对此,让人不禁想问,假如一所国内知名大学如此录取张孟苏,还会赞同声一片吗?

  同样是武汉的文科考生,同样是被高校破格录取,为什么会产生明显不同的社会反应?假如张孟苏和蒋方舟调换一下位置,会引发什么样的反响?

  参照清华优录蒋方舟事件,有人甚至在网上做了一个简单的假设:如果有一天清华大学的校长看到了一个叫张孟苏的女孩帮助他人,他是否会让她去面试?是否在看到张孟苏那么多的证书之后,当即决定录取她?如果假设成为现实,公众会怎么看呢?比照目前备受关注的蒋方舟被清华优录事件,这其实不难得出答案:公众只会是一片质疑之声,怀疑校长是否收受了贿赂;怀疑这样的录取方式是否伤害了教育公平。

  有网友指出,造成如此差别的原因就在于,人们不会怀疑国外学校在招生中会存在“猫腻”,却有“说不清”的理由怀疑国内某些大学在所谓“自主招生”中会失去公正。人们质疑清华等高校优录考生的根本,是担心这个口子一旦打开,就可能成为腐败的“绿色通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蒋方舟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