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述:30年前那次高考圆了我的北京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11: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讲述:30年前那次高考圆了我的北京梦(图)
30年前那次高考圆了我的北京梦

  若非邓小平断然废除推荐制,恢复高考,我肯定上不了大学。以我的家庭出身、爹妈背景,能读个宣汉师范就已属万幸,何敢奢望到北京上大学?

  作者简介:谢不谦,四川宣汉县人,生于1956年12月。先后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分别获工学学士、文学硕士与文学博士学位。1999-2000年度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访问学者。川大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们这代人心中,北京是圣地,天安门是圣殿。直至小学六年级,我都以为毛主席就住在天安门城楼上。

  上高中时,大学已恢复招生,但废除了入学考试,名曰“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实则“九品中正制”现代版。同班罗生,轻狂之徒,曾当我面,提劲打靶说:“谢不谦,别看你学习好,今后上大学的是我,而不是你!”他老爸是我后来插队的那个区的区委书记,若非邓小平断然废除推荐制,恢复高考,上大学的肯定是他,而不是我。以我的家庭出身、爹妈背景,能读个宣汉师范就已属万幸,何敢奢望到北京上大学?

  代课知青老师回乡赶考

  但30年前的高考却圆了我的北京梦。那一年,我被借回母校宣汉中学代课,暑假中就传出消息,说邓小平指示,尽快恢复高考,考试定在年底。

  好不容易找来“文革”前中学数理化,夜以继日苦读,虽然是仓促上阵,但我很有自信:我若名落孙山,其他同学绝对全军覆没。向学校请假两日,临考前一日上完课,就怀揣钢笔钱币粮票,徒步三十余里,翻山越岭赶到我插队的君塘,参加考试。

  街上两三家面馆,家家人头攒动,全是赶考的知青。胡子拉碴的老三届,稚气未脱的愣头青,或坐或蹲或站,端着土巴碗、土巴钵,狼吞虎咽,一片稀里呼噜声。明早就是人生大决战,心一横,掏出钱和粮票,吼道:“再给我来半斤!”半天,店内才回应:“面没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故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