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需求升就业前景好 催生小语种专业炙手可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3:43   中国教育报

  小语种专业出现报考热、招生热的状况,在谈及其背后的原因时,北外本科招生办主任胡晓莉认为,近年来,非通用语报考热大体有3个原因。

  首先,可能是与人们普遍感觉“学非通用语的人少,而社会又有需求,无论是报考还是将来就业,竞争不会那么激烈”。

  其次,非通用语报考热跟高校这几年的教学模式改革比较成功也有一定的关系。拿北外来说,在非通用语学生培养方面,以前是单一的非通用语语言教学,但近几年,学校加强了第二外语教学,北外非通用语专业学生的第二外语大都是英语,这无疑增强了他们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

  再其次,北外允许所有非通用语种学生进入主辅修——双学历机制,即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主科全部达到4学分以上的学生可以选择另外一个专业进行学习,成绩合格者可以拿到另一个专业的毕业证,这也会增加他们将来就业的竞争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给考生选择小语种的家长不约而同地考虑到孩子的就业问题。人们对小语种专业人才的就业前景看好,带动了小语种专业报考持续升温。高考考生卢琳的家长说:“给孩子报考韩语专业前,我打听了很多人,都说这个专业就业不错。”据了解,目前小语种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较高,不少著名高校小语种毕业生的就业率甚至能达100%。

  而从社会来看,小语种专业人才需求强劲,供不应求。

  在2008年年初的浙江省公务员报考中,最热门的一个职位864人争报,而一些小语种职位却无人报考,如该省人事厅代招的“土耳其语”和“乌尔都语”职位,报考人数都是零。

  导游是外语人才需求较多的一个行业。在全国导游资格考试中,武汉旅游局2006年的统计显示,小语种导游市场缺口较大,特别是俄语、韩语、法语等导游缺口较大。安徽省旅游局200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黄山至首尔航线的开通,以及九华山受韩国游客热捧,皖南地区朝鲜语导游紧缺,为了缓解需求,黄山市不得不从吉林省引进了一批朝鲜族居民。

  小语种人才需求升温是我国经济稳定以及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近年来,我国与世界各国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往来日益密切,一些欧美之外的非英语国家,也正在与我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入驻我国,其中有相当数量是来自非英语国家的。小语种的作用正日益凸显,许多行业对小语种的需求量都呈上升趋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小语种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