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高职高专投档线差距悬殊 重点大学受热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 16:37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实习生柯婧王曼莉)昨日起,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进入第四批高职高专(一)录取阶段。第四批高职高专(一)录取院校主要为高等专科学校、普通本科院校和少数独立学院的高职高专专业。本批次征集志愿时间为8月12日。记者发现,不同的专科学校投档线差距悬殊。

  两类学校投档线较高

  从第四批高职高专(一)院校第一志愿投档线看,理工类最高分为西南石油大学504分,文史类最高分为中国民航大学499分,两者投档线均高达二本 (二)录取控制线(理工504分,文史492分)。江西财经大学的文、理线也分别达到491分、503分。

  省内院校中,华中师范大学的理工类专科投档线最高,为489分,文史类为477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文史类投档线最高,为484分,理工类投档线为487分。

  总体上看,分数较高的是两类学校:一类是重点本科院校举办的专科,本科院校的高职高专投档线,总体上超过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学校;另一类是办学质量较好的职业技术类院校,如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

  我省高考研究专家张才生表示,重点本科大学的专科受热宠,主要是因为“名校效应”,如专科生可以享受本科院校的教学资源;而后一类学校投档线高,是因为这些学校的就业率较高,实训设备较完备。

  医学类和师范类专科遇冷

  从投档线看,除了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少数几个在省会城市的本科院校外,绝大部分医学类、师范类院校,专科招生基本踩线投档。

  张才生表示,这种情况在本科招生中已有所体现。在第二批的本科院校中,部分师范、医药和医学等校生源数量不够饱满。在二本(二)征集志愿的53所院校中,师范和医学类院校几乎占了总数的一半。相对于本科招生而言,专科招生中,医学类和师范类遇冷更加明显。

  张才生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学校布局不合理,几乎每个市、州都有一所师专和一所医专,学校数较多,却没有进行合并等规模化发展;二是这些学校在学科和专业设置上比较单一,不能满足学生对专业多样化的需求;三是有的学校就业情况较差,对学生的培养滞后于社会对学生学历层次的要求,比如现在的教育系统招聘,一般都要求本科以上学历,对专科毕业生的需求较小。

  三本“上线落榜”考生没有抬高专科投档线

  今年三本院校批次线的分数较低,导致约10万名报考三本院校的考生“上线落榜”。此前有不少家长认为,这部分落榜考生将把希望寄托在高职高专院校的录取上,可能使专科录取情况与往年相比更好。但记者发现,除了部分院校的投档线高达二本线外,半数以上的学校仅踩批次线(395分)投档。

  对此,张才生认为,不少学生和家长的首要选择是读本科,所以因三本院校学费较高转而选择报专科的考生相对减少,有的考生甚至放弃填报专科志愿,专科的生源并没有比去年更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湖北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