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深化高考改革应建立多方联动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8:08   中国教育报

  形成政府主导机制 有效实施科学决策

  高考改革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有政府强有力的主导,进而形成相应的综合主导机制。政府主导首先要通过正确的政绩观来引导高考改革。目前一些地方政府领导更多的是关注眼前成就和显性成效,关注的是本地区的高考升学率,看重的是清华、北大等名校在本地的录取人数。要把高考改革推上健康、正常的轨道,地方政府领导切实转变观念,树立科学、正确的政绩观是第一要务。

  政府主导要加强对同级教育行政部门改革规划的支持与督办。各级地方政府应该及时了解不同阶段教育改革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主动听取教育行政部门汇报教育改革进程,使自身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改革同步发展。

  落实政府主导,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有为,定期向政府有关领导汇报高考改革进程和遇到的困难,转变改革就是保障经费的单一思维。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必须深入研究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应该从历史责任的高度认识改革高考制度的深远意义,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执行政策不唯上、不唯人,尽心尽力主导高考改革健康发展。

  高考改革牵动面很广,每年有千百万家庭与之发生利害关系,必须有效推进科学决策机制,落实研究先行机制。

  高中新课程改革实施之初,为保障改革实验的组织推进,有关部门设立了7个研究项目组,其中包括教育评价和高考改革研究项目组。后来,随着改革的推进,高考改革研究从评价项目组分离出去。从强化对高考改革的研究而言,这是非常必要的。但高考改革研究从评价研究项目组分离出去后,并没有形成一种更加有力的研究推进机制,没有将其与高考改革密切相关的基础教育部门、考试部门、招生部门等职能部门进行有效的整合,以便大力推进研究和实验,因而使高考改革的研究弱化了。即便有时会有对高考的专题研究,也是停留在研究考试上,没有让更多的高等院校以及招生部门参与到研究中来。尽管这几年一些名校也在自主招生方面有所改革,但它是一种基于个性追求、缺少整合与联动的行为,没有较大的效果。

  为此,应当转变高考改革就是命题技术改革的片面改革理念,把考试部门从改革的风口浪尖、激流漩涡中解放出来,启动高考综合改革项目研究,让与高考相关的各方面人员加入进来,形成扎实的力量推进高考改革实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改革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