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改革应重点关注招生录取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8:08   中国教育报

  建立全程监督机制 阳光高考信息公开

  深化高考改革应重点关注招生录取制度改革、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机制的完善。改革招生考试制度,必须打破唯分数论的招生办法,高校招生要落实教育部批准的高中新课程实验省份的考试改革方案。2007年是首批新课程实验省(区)的第一次高考,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招录取是教育部的明确要求,各省区都按照要求提供了相应信息。可是令人遗憾的是,某些高校在招生录取时虽然提出要调阅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但实际上却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明年将会有更多的省份进入新课程高考,我们如果在这方面还是只说不做,必将会影响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正常进行。

  在谈及高中新课程改革中的综合素质评价建设时,没有多少人会反对这项改革,但大多数人会提出诚信方面的担忧。要解决诚信问题,只有在与弄虚作假的斗争中解决。实现综合素质评价信息透明,要用高校招生的行动来促进。但是目前一些高校招生人员不相信高中提供的信息。高校招生必须树立建设诚信的责任感,通过实际行动来推动基础教育诚信机制的建立。我们不妨小步先试,逐步把投档比例放宽,让综合素质评价的利用率不断提高。

  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要透明,要加强促进诚信的技术手段建设。现代技术手段可以帮助诚信机制建立,特别是基于网络技术的综合素质评价完全可以实现。建议建立相对统一的信息资源格式,给学校提供特色信息空间。学校、老师、学生、家长评价一律采用实名制,信息修改实行限时限权,信息保存确保全程完整等。

  信息的公开透明,诚信机制的建立,关键要建立有效的管理监督和奖惩制度。现在综合素质评价的突出问题是信息存储以及评价发布等方面不够公开、公平、公正。高中教育之所以对综合素质评价不重视,关键是我们的管理制度、督察制度和奖惩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要说管理制度我们都有,要讲督察也有,说到奖惩,也有文件规定。但是实际上管理不到位,督察不动真,奖励不兑现,处罚偏轻。行政部门要通过到位的管理、动真格的督察和严厉的处罚,让违规作假者付出重大代价。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诚信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深化高考改革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我们必须勇敢面对。只要我们能够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让基础教育部门、考试部门、招生部门、研究部门和社会团体共同参与,建立健全多方联动机制,协力同心,改革的目标就一定可以实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改革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