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美忠质疑新师德规范出台程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11: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范美忠质疑新师德规范出台程序(图)
漫画“范跑跑”
范美忠质疑新师德规范出台程序(图)
图为太行山深处的全国优秀教师王艺平 CFP供图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何宇鸿

  日前,教育部公布重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当中“保护学生安全”被首次明确列入,再度掀起社会关于师德的广泛关注。除了保护学生安全一项再度引发“范跑跑”事件的讨论外,广州市民和教师、校方都对新增加的“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等都有各自解读。

  据了解,我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已经不是首次修订,上一次修订是在1997年,距今已有11年。比较两次修订后的条款发现,新版修订从8项缩减为6项,大体内容不变,只是将属于教师个体文明素养方面的原三条并为“为人师表”一大项。从内容上,一些表述体现了与时俱进,如“依法执教”修订为“爱国守法”;“热爱学生”修订为“关爱学生”等。除此之外,一些新增加的内容或表述相当醒目,包括“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知荣明耻”等,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被很多人解读为“专门堵‘范跑跑’师德漏洞”的“保护学生安全”规范。为此,昨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教育部门、学校和市民,了解到各方对于新师德内容的解读和关注意见。

  关注点一:

  评价学生标准

  分数不是唯一

  新师德规范中第四项,颇为触目地以一句 “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作收尾,令多数人觉得诧异。

  市民:

  应试教育下实施太难了

  对于新增的这条内容,受访市民多数表示“很可笑”。越秀区省一级中学学生小廖认为,分数评价学生的标准,“不作唯一标准”,实际上一点意义也没有。学生读书要争取好成绩,才可能继续升读好的学校,连大学生找工作,有没有获奖学金都是“加分”因素呢,那不就是分数评价吗?!家有今年高考生的市民高女士表示,教师评价学生固然重要,问题是,在应试教育仍然现实存在、高考制度一试定人生的情况下,教师能否真的不唯一凭分数评价学生。

  教育界:

  教师评价需有量化标准

  荔湾区某省一级名校德育管理负责人表示,“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相对应的是素质教育的推行,因此,该校除了学科之外,还设置系列活动和教学,让学生发展兴趣爱好,每次考试测验都不公布成绩分数排名,连作业布置都人性化,设A、B题项选做。不过,评价学生标准,最终会落实到对教师考核评价的标准上。目前我国还没有评价教师的量化标准,岗位职责履行当然可以,但教学质量评价不可能摒弃,所以要落实这一规范,关键是教师评价标准不量化需要改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范跑跑 师德 范美忠 新师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