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占座忙抄笔记 大学新生需要转变中学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09:2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上课提前半小时赶到教室,却只能坐到最后一排;思想政治、高等数学等原本“枯燥”的课,教室的前排座位也在课前全被占满。军训结束新课开始,大一学生们马不停蹄地忙着“赶课”了。

  曾爱华是湖北大学文学院2008级新闻传播系的学生,每天早晨6点半,她都会用两个闹钟“强迫”自己醒来,简单洗漱后,小曾在食堂买个包子就匆匆往教学楼赶。虽然教学楼门还没开,可是门外已有不少大一同学在读英语了。“昨天我有事7点半才到教室,只能坐最后一排。今天来这么早,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同学比我早。”小曾说。该校3号教学楼管理人员也表示,新生开课后,每天7点前就在门外等着开门的学生总有不少。

  生命科学学院大一学生小石告诉记者,高中时她每天都是早上5点就起床晨读,“感觉上了大学,脑子里有根弦还是绷得很紧,每门课都想学到最好。”据她介绍,这学期他们专业共开设了8门课,不仅无机以及分析化学这样的专业课,就连思想政治、高等数学等基础课同学们抢座位也抢得很厉害。“以前高中上课,我们都恨不得把老师说的每句话都记在笔记本上,这样考试的时候才能多拿点分。现在大家都抢坐前排,无非也是想把笔记做详细点。”小石说,“但一堂课结束笔记记了2、3页,人挺累的,其实老师讲课的内容到底是什么意思,我根本没想过。”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显发教授认为,学生早起占座,求知的精神是好的,但盲目“赶早”,抱着记好笔记就能完成好学业的“中学思维”是不对的。大学课程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有的放矢地进行学习。“同时从中学到大学,单一‘听’课的学习方式需要进行相应的改变。”叶教授说,“大学生要逐步培养自己的独立性,这种独立性体现在学习上,就是要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在与老师和同学的互动中获得新知。坐前排把课‘听’好是有必要的,但主动获得知识更为重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大学新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