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考10年换5方案遭质疑 考生成小白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9:52   中国教育报

  据《苏州日报》报道:江苏高考新方案2009年将有所调整。在坚持完善方案内容、简化操作办法、细化实施标准、优化组织保障原则的基础上,集中对4个方面进行调整,11月调整方案有望公示,而方案最后的定夺会在今年的12月份。

  据记者对今年高考填报志愿及录取情况的了解,2008年高考新方案在实施过程中暴露出了一些不足,并且集中在4个方面。其一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的总分与2门选测科目的等级不相匹配,因此出现了一批“高分低等级”的考生,有的考生语数外3门分数远远超过了本一省控线,而因选测科目等级不到B,最终还是无缘本一院校。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这样的“不匹配”又造成了部分高校的生源不足。其二,在文理分科上,高考方案与高校招生不相一致,2008年高考方案按学生选报历史、物理进行了文理分科,但招生录取时又不分文科、理科,省控线文理都是一条线,这就无法控制文科、理科生的比例。在今年的高招录取中,就表现为到了本二录取阶段,文科生的数量明显超过了理科生,但高校的招生计划一般都是理科比文科多。因文科生数量多、高校文科招生计划少,很多文科考生到了征求平行志愿阶段仍找不到较为理想的院校填报,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今年“征平”的一再遇冷。其三,2008年高考方案,对于学生选测科目的等级是按比例进行划分的,即前5%(含5%)为A+,A级为前6%-20%(含20%)的考生,20%-30%(含30%)为B+,B级为前20%至前50%(含50%)的考生,C级为前50%至前90%(含90%)的考生,D级为90%以后的考生。由于选测科目等级按相同比例划分,造成录取时选科符合要求的生源和招生计划不匹配的问题,尤其是理科的物理组合,很多高校因此生源不足。最后,6A被多数学校认为加重了学生负担,要拼到6个A,学生需要投入相当大的精力,而拿到6A一下子加10分,这个分数与480分(含30分语文或数学的附加分)的总分相比,又显得比重过大,不够公平。

  对于09方案的调整教育部门分外谨慎,从今年暑期起就在高中教育一线开始了大规模的调研工作,搜集了大量材料,而对材料的整理、分析和总结一直延续到上个月才结束。此间,省教育厅又先后主持召开了有关会议,广泛听取意见,归纳分析。据记者了解汇总,目前,省教育部门已将调整的重点放在上述四个方面,至于具体如何调整,眉目还不是特别清晰。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09方案可能会在以下方面进行修改。达6A一下加10分,可能会变成逐级加分.即得1A、2A、3A……6A,每一个A都有加分,拿得越多加得越多,这样就能避免“1A=5A”、5A与6A可能只差一分,却因此要丢掉10分的不公平。对选科的等级比例可能放宽,或者干脆取消等级,直接将考试分数计入总分,这样更公平,更能检验考生的实力,同时可能大大减少重分考生。省控线可能也会分文理,这样对文理两科考生更公平,而且也会使高校在江苏录取时放出文科、理科两条投档线。

  目前,2009年高考方案的调整日程基本排定,10月底前,形成进一步完善高考方案的《初步意见》;11月中旬前,对《初步意见》修改完善并公示,进一步面向社会征求意见;11月底前,在吸收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报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批准;12月底前,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批复,进一步完善,并向社会公布修改、完善后的方案。

  江苏高考10年换5方案 学生难适应家长喊“折腾”

  据《现代快报》报道:“老师,我要改科,对不起。”小于,一所四星级名校的高三学生,开学第一天,他找到了化学老师黄群(化名)说抱歉,因为自此以后的每一节选修化学课,他和班上的十几个同学都要离开教室,跑到选地理的班级去上课了。

  “我也很无奈,但对孩子们的这种选择,我也很理解,毕竟,高考成绩是最现实的。”黄群很无奈,却又无法改变现状。

  这样的境遇,在过去的十年中,黄老师已经历了多次。在这十年中,江苏高考方案经历了4次变化,用了5个方案,每一次变动,对黄群,对像他一样的老师们,都是一种“考验”。

  这样频繁的变动,让他们感觉有些无所适从。而这样的变动频率,在全国也是极其罕见的。

  更让黄老师他们觉得揪心的是,今年高考方案遭到这么多的非议,看来明年的高考方案肯定会有新的变化,他们,又要面临新的适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