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考生参考:上海08高考平行志愿三大反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1:32   新闻晨报
新考生参考:上海08高考平行志愿三大反思(图)
反思平行志愿利与弊 晨报为新高三生、家长支招

  反思平行志愿利与弊 晨报为新高三生、家长支招

  防“踏空”摸清专业 提高胜算

  董川峰

  今年上海进行了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方式的改革,从以往的志愿优先改变为分数优先,志愿填报中的各志愿也是平行的,对于已进入紧张学习、复习阶段的新高三生和家长来说,志愿填报是否恰当,不仅直接关系到升学,还与今后从事的职业有很大关联。为此,晨报记者通过分析今年招生录取中的新现象,给新高三生一个参考和提醒,让高二、高一学生也能从中得到启发。

  [综合回放]

  平行志愿令高分考生“落榜”减少

  从市教考院公布的本市各批次招生院校投档线来看,今年各招生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普遍上扬,而各校录取考分差距也同步缩小,高分考生“落榜”人数减少。但各批次“踩线”考生则不如以往的志愿录取方式那样能进入心仪的高校,多数考生基本掉入下一批次的录取。

  今年一本录取院校中的复旦和上海交大文科的分数线一改去年颓势,分别上涨了53分和46分,成为今年文科的冠亚军。而去年理科拔得头筹的上海交大,今年的最低录取分比复旦低了9分。华东理工和华东师大等高校的文理科最低分数线也都上扬了15分左右;东华大学和上海大学两所往年一本的“兜底”学校今年也首次突破了控制线,理科都分别高出了10多分;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两所学校今年录取线相对去年也上扬10分左右;而同济大学的投档线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理科和文科分别涨了2分和3分。

  二本院校中,上海交大技术学院和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的理科投档线均超过一本理科最低控制线。其余各院校间投档分数线的差距不大,分数咬得比较紧。

  [反思分析1]“踩线”考生要防“踏空”

  由于实行平行志愿,为降低考生被退档的风险,各批次院校今年几乎都宣布进档就不退档。因此,各校的投档线就是该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今年各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与2007年相比都有很大幅度的上涨,是考生始料未及的。而且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完全是保护了各批次的高分考生,除非其不愿接受专业调剂,高分“落榜”的考生基本没有。

  建议:成绩在各批次控制线附近要掂量

  但对于各批次的“踩线”考生来说,“踏空”的就非常多。如考生小魏的考分刚好“踩”在理科467分的控制线上,A志愿是上海大学,按照往年铁定能被录取,但今年落到了第二批次院校。负责招生工作的一位业内人士提醒,由于平行志愿完全是“分数至上”,对考生来说,填报志愿的博弈减少了,按考分的高低来排序录取。但对各批次控制线附近的考生来说,则因为各校最低分数线的上扬,造成投档投不出去,录取几率减少。为此,对新高三生来说,如果成绩徘徊在各批次的控制线附近,就要认真并慎重填报下一批次的志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上海 志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