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热门专业“挤破头”造成“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1:32   新闻晨报

  [反思分析2]防热门专业“挤破头”造成“撞车”

  今年各高校的热门专业的拼杀特别激烈,考生填报的志愿几乎都集中在语言、外贸、经济、应用心理类的专业,比如各校的英语、经济学、财务、会计等专业的最低录取线都大大高于投档线,而有的冷门专业则报不满,只能通过调剂志愿录取。这些专业主要有历史、哲学、地质学、动植物保护、食品专业等。

  建议:摸清院校专业 “紧贴”职业规划

  不愿调剂专业,说明考生很自信,认为自己有实力考入心仪专业。但由于高分考生填报的都是较热门的专业,造成专业“撞车”,且有很多不愿接受调剂而导致专业匹配不上。这对考生来说,吃亏的还是自己。为让大多数考生能进入心仪专业,学校尽量满足考生要求,但一些进档且考分不高的考生,学校只能退档。

  由于实行平行志愿,今年各校进档考生的考分扎堆现象非常突出。一位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一旦考分难拉开差距,专业拼杀在所难免,但最后吃亏的还是低分段考生,一旦这些考生不愿接受专业调剂,就只能退档。

  因此,专家建议新高三生,在选择高校的同时,更应注意摸清目标院校的专业内涵、主干课程及培养方向,看其是否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上海 志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