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内分差减小 能否尝试混合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1:32   新闻晨报

  [反思分析3]校内分差减小,能否尝试混合模式?

  尽管今年各院校的最低分数线纷纷上扬,但各校录取考生的考分却没有像往年拉开差距,今年各校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之间一般都只有10-20分左右的差距,往年的差距最大达到70分之多。往年能争取到高分学生的一些院校今年则流失相当一部分高分生源。

  一本院校中,西南片一所综合性大学往年录取的最高分考生一般在550分以上,但今年则大大降低,最高分只有530多分。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分数线高低无法说明问题,最主要的是往年全市排名前100位的考生中,该校能录取多个,但今年则是颗粒无收。

  另一所高校招生办主任也无奈地表示,生源质量直接影响学校的培养质量,只有尽可能吸引优秀生源,才能让高校在第一轮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但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使得分数与学校之间的对应关系非常明显,即高分学生对应名校,一般分数学生对应中等学校,中等层次学校获得高分考生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考生的分数无形中会把高校分成三六九等,这对高校长期的发展是不利的。

  但也有意见认为,即使不实行平行志愿,高校间的差距也是自然存在的,这主要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平行志愿有可能把高校间的差距明显化,但如果高校的专业不错,一样会吸引学生。

  建议:混合模式可兼顾考生与学校利益

  目前,全国有一些省市实行不同形式的平行志愿。大致可以分成二类:完全平行志愿、混合模式。

  完全平行志愿是一种比较彻底的平行志愿。目前实施的省有江苏、浙江以及今年实行的上海市。完全平行志愿的特点是每个批次都有平行志愿,而且每个批次中的每个志愿都是平行志愿。对于每个批次,其最主要的特点是第一个志愿是平行志愿。

  混合模式特点是部分批次中有平行志愿,有平行志愿的批次中的第一志愿不是平行志愿。今年北京就是实行这样的模式,即各批次中,第一志愿不平行,第二志愿后的各志愿实行平行,考生有多次投档机会。

  有专家为此提出,上海是否也能实行混合模式的平行志愿,这样既考虑到了考生利益,也充分考虑了学校利益。因为在完全平行志愿录取中,给学生带来了更大的选择权。混合模式的实施,则兼顾到了学校的发展,淡化了高校间的人为分层,对各高校长远的人才培养是有利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上海 志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