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别提醒:自主招生并非适合所有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6:57   新闻晚报

  【周刊提醒】

  并非适合所有学生

  “博雅杯”给喜爱人文学科的学生提供一条通往名校学府学习的途径,使有人文学科特长的学生能享受到一定高考优惠,但毕竟与理科生的保送生政策不同,获奖学生还是要参加高考,并且高考成绩达到一本分数线才能被录取。 “博雅杯”举行几年来,每年都出现几名学生尽管获得了奖励,但是因为文理偏科太厉害,高考成绩没有达到一本分数线,而与复旦大门失之交臂,造成遗憾。

  郑方贤教授提醒,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参加“博雅杯”征文。复旦开出的书单都是人文原典,不是学生花几天工夫就能看懂的书籍。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基础,没有对某本书自己的深度理解和思考,建议学生不要去尝试。高三学生还是应该按正常进度复习为主,不要将时间浪费在自己不擅长的项目比赛上。

  不一定要选规定书目

  从这两年看,“博雅杯”每年开出的参赛书目都有较大变化,如2008年除 《国学概论》、《西方的智慧》等5本哲学类著作书目未变外,其它文学类、历史类、文物与博物馆类的书目名单都进行了 “大换血”。而2009年,除了文学类、文物与博物馆学类推荐书籍改动较小以外,历史学类和哲学类推荐书目基本都进行了更新。

  有些考生反映自己对复旦开出的书目不是很感兴趣。但实际上,复旦允许参赛者不限于这些书目,学生大可针对自己感悟较深的中外人文经典著作写出评论文章参赛亦可。从这几年情况来看,每年都有相当部门考生没有选用这些规定书目而入围面试。如去年湖北省十堰市第一中学的李丹妮选择的书目是《局外人》等。建议学生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并有一定思考的书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