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小高考”报名再显文理选科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6:38   扬子晚报

  “小高考”报名再显文理选科失衡

  2010届文理分不分开划线成关注焦点

  昨天是江苏省2010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考生报名的第一天,“小高考”报名反映出的是当前高二学生的选科状况。记者在采访时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南京除了个别拔尖学校仍是理多文少,其他学校文科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

  高二文理班比例严重悬殊

  08年高考本一批次录取刚结束,传递出的相关信息就强烈影响了新高二的分班,从南京的各中学而言,文多理少是普遍大势。记者昨天从各校了解到,只有少部分强势热点校保持住了“理多”局面:金陵中学理科11个班,文科4个班;南京外国语学校理科5个班,文科3个班;南京一中理科8个班,文科4个班;中华中学理科6个班,文科5个班;十三中理科9个班,文科5个班。但是,绝大多数二类及二类以下学校文多理少,甚至悬殊非常大,29中文科9个班,理科5个;宁海中学文科10个班,理科2个班;三中9个文科班,3个理科班;南大附中文科6个班,理科1个班;南航附中文科9个班,理科4个班;五中文科7个班,理科4个班。

  很少有人愿意选化学了

  在调查中发现,即便是理科班也非“纯理”,选择物理的学生,更多的愿意搭配生物或地理。2008届高考中,化学成了上本科的拦路虎,不少语数外拿高分的考生栽在“化学”手里。南京29中高二本来物化班只有2个,可也没能保得住,高考结束后,这届物化班的学生纷纷申请调班,其中一个物化班“跑”了一半学生,去学地理了。物化组合比前几年少多了。29中教务处一位负责人毫不讳言,这种现象极不正常。而在这所高中,生物学科是特色,原本理科生占绝对优势。可现在文科却显然占了上风。据了解,有一个区只有一所名校在新高二还有化学班,其他学校新高二的化学学科选科已经宣告消失。

  南京一所中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倘若高考方案保持不变,在各组合内划分等级,B等也就是前20%至前50%(含50%)的考生才能上普通本科,对物化的考生显然是不公平的。

  “坚守派”老师劝说学生别改

  在动员学生“改”的局面下,也有部分学校“赌”2010年高考政策将变。一旦文理分开划线,眼下这股势不可挡的文科潮可就有风险了。设想一下,文科生如果太多,和理科又不是一条线了,水涨船高,分数线肯定要高过理科。昨天,在南京十二中不少申请改科的学生就被“打”了回来。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从今年的高考情况看,不少理化学生的确吃了亏,但是学校相信高考方案肯定会改,理科生不可能没学上。如果跟风改科,到时候肯定要吃亏。

  文科上线落榜几率大大提高

  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江苏的招生计划分布来看,偏理科的大约占三分之二,偏文科的大约占三分之一。如果文科生多过理科生,会造成文理计划和文理上线生源严重不匹配,那么文科生上线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落榜,二是进校后被迫改学理科专业。2008年高考录取中,频频出现文科录取线高出理科十几分甚至几十分的现象,而2008年文理生比例基本相当。从这届高二分班情况看,文理比例严重失调,2010年高考如果仍是一条线,可想而知,文科上线考生落榜几率会更高,因为高校的计划基本不会变动太多。

  如果2010年高考文理分开划线,那么按照现在的文理比例,文科就更沾不到光了,因为基数大,计划却有限,必然分数线高。由于这届高二“小高考”已经报名,该招生负责人建议高考政策如果调整最好等到2011届。

  (蔡蕴琦 张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