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考改革方案没人能懂 被批违背公开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19:08   中国青年报

  2008年高考新方案是江苏省10年内的第五套高考方案,新方案一出来就饱受争议,被多名院士指责有轻理化的嫌疑。重新修订的新方案在今年的初次实践中就掀起了轩然大波,教育部追加了近5000个招生名额才将这场风波平息。在此情形下,2009年高考新方案又面临新的调整。

  明年高考怎么改?这是近期江苏省所有高中、教育部门、学生、家长和媒体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事实上,作为中国高考改革的试验区,江苏高考也正影响着全国的考生,那些已经被江苏否定、淘汰的方案正在一些省内实行。作为全国高考改革的风向标,江苏高考改革的试验将直接影响到全国的高考改革,稍有不慎,将会有更多的考生沦为高考改革的牺牲品。

  让人疯狂的高考改革方案

  日前,江苏高考报名结束。今年江苏高考报名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文理倒挂的局面。

  受2008年高考新方案初次执行的影响,学校想尽各种办法在08新方案中寻找漏洞,并奉劝学生放弃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转学其他科目,以期能在新一轮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为了避免和理化实力很强的县中竞争,今年已经有许多选了理化科目的学生要求重选科目,仅南京第一中学就有100多人,占了选理化学生总数的1/3强。

  而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今年暑假5个理化班中有两个班的学生选测科目由物理、化学变为了物理、地理,原因是同学们对于化学心存顾虑;南师附中去年10个理化班,今年仅有5个班。一些学校选理化的学生只有20%左右。

  据记者了解,除了几所比较优秀的学校外,其他中学文理倒挂的现象都很严重,有的中学文理生的比例甚至达到了2∶1。

  “把教学秩序完全打乱了。”一位校长抱怨说,教生物、地理的老师忙得团团转,教政治、化学的老师反而没课上。

  鉴于2008年高考方案引发的种种问题,各方都在期待着2009年高考新方案的出台。

  江苏省各家媒体,也在不断地揣测2009年高考新方案的变动,一时小道消息满天飞。

  新方案还没出台,高考报名已经结束。未公布的新方案像一把悬在头顶的利剑,让所有的学校、老师、家长、学生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儿。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在这场赌局中押中。

  一名学生家长向记者哭诉:“救救我们的孩子,不要让他们总当试验品,这可要耽误他一辈子呀。”

  江苏省教育厅高考方案制定负责人说,方案的最终敲定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正式文件的出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