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观点:艺考早已不是上大学“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0:53   扬子晚报

  D 专家观点 艺考早已不是上大学“捷径”了

  文化分要求越来越高

  南京某高校招生负责人说,美术类专业并不是成绩较差学生进大学的突破口。以今年的录取为例,江苏美术类本科文化分的省控线为240分(专业分175分),而普通类本二省控线是300分,达到本二线的80%,这在历年中是最高的。其实从这几年的趋势就能看出,文化分的要求一直在逐年上涨,09年估计还会涨。而且从录取实际情况看,绝大部分学校的投档线远高于省控线。南京师范大学2008年美术类专业投档线531分,一些热门专业如美术设计、动画高达548分。南京艺术学院的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在300分以上,正好达本二线。08年录取中金陵科技学院是南京公办本科中美术类分数最低的,可也要503分,就算考生专业和文化双过线,加起来才415分,还是上不了。因此如果成绩不好想考美术也占不到多少便宜了。

  录取率就业率都不高

  另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此前公布的统计结果,2007、2008年连续两年来参加美术考试的人数为4万多人,而最后被录取的包括本科和高职估计在2万多人,也就是说升学率在50%左右,普通类却已连续几年保持在70%以上。从中不难看出,大家眼中的艺术捷径并不好走。而且目前艺术生求职也并不乐观。在省教育厅近几年公布的就业白皮书中,艺术类专业的就业率多年来一直比较靠后。以2006年为例,按分科类就业率统计,艺术类排名靠后,在70个类别中处于第52位。

  文化课不行 进了大学也困难

  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刘承华院长告诉记者,每年都有一大批半路出家的学生报考艺术学院。这些考生常在面试中“露出马脚”,考官一眼能看出。比如有的考生画一个场景很出色,换个题目就不会画了。这部分考生即便侥幸跨进了艺术学院的大门,学习起来也比较困难的。因此文化课成绩不行突击学美术不合适。他认为文化和艺术一定要并重,不能只重视艺术专业能力的培养,因为文化课的基础直接影响艺术考生的专业素质。只有具备良好文化功底的学生才能真正在艺术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将来才能有更大的发展潜力。(蔡蕴琦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