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各自为战”加重学生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1:18   新闻晚报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各自为战”加重学生负担

  专家建议将自主招生移至高考

  晚报讯 “目前,高校自主招生‘各自为战’,加重了考生负担,高三一年简直成了‘考试年’,为何不能尝试将自主招生移到高考后进行? ”昨天,在由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经济学院等主办“中国教育改革的目标与路径”专题座谈会上,针对时下热门的自主招生话题,专家提出的“将自主招生时间推后,以高考成绩作为申请门槛”的模式获得认同。

  “去年,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5所高校自主招生尝试‘五校联考’,统一命题、统一时间进行考试、统一阅卷,既方便考生选择,又避免考生负担过重。 ”昨天的会议上,来自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所、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市教科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在他们看来,高校自主招生推行“联考制”已有了“现实模板”,上海也不妨做一些尝试。

  “能否把高校的自主招生统一放在高考之后,以高考成绩作为申请的笔试成绩门槛。 ”会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提出新的改革模式,将高考成绩作为“学业水平考试”,自主招生学校以高考成绩为基础,接受学生申请,在6-7月一个月时间中完成自主招生,7月按常规高考录取。 “以往,我们7月份举行高考,现在,考试时间提前一个月,完全有充裕的时间完成高考后的自主招生。”这一思路可操作性强,获得了专家的广泛认同。

  在“联考制”的基础上,熊教授还提出了第二种改革模式,即“学术水平考试+传统高考”模式——1月或2月举行学术水平考试:自主招生高校(包括本科和高职)依据学术水平考试成绩自主录取学生,一名考生可同时申请若干所高校,在5月完成自主招生录取确认。没有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和没有确认录取的考生,再参加6月份高考,进行集中录取。

  对此,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王烽教授认为,“学业水平测试+高校完全自主”成为今后高考改革的发展趋势之一。 “究竟哪种模式更适合,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据透露,参与此次座谈会的专家们正在酝酿撰写相关改革方案,准备提交主管部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