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指不公平 高校自主招生酝酿放到高考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5:08   东方早报

  观点交锋

  部分考生和家长:自主招生人数超过通过高考录取的人数,对普通中学的优秀学生明显有失公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考生必须接受考试与面试结合的评价体系,把“分数公平”转变为“数字公平”。

  复旦和上海交大等名校有意把自主招生考试移到高考之后进行,将高考成绩作为申请的资格标准。昨日举行的“中国教育改革的目标与路径”研讨会传出上述消息。

  自主招生被指不公平

  根据上海市统计,今年复旦和交大在沪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人数,第一次超过高考录取人数。在明年高考中,这一趋势还将继续。而部分名校在上海的招生人数却在减少,因此,不少家长和考生认为,自主招生垂青的多是重点中学尖子生,自主招生人数超过通过高考录取的人数,对普通中学尖子生明显有失公平。

  “中国教育改革的目标与路径”研讨会昨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就上述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指出,自主招生总体上是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的,目前急需转变的是社会对于“分数公平“的传统观念,考生必须接受考试与面试结合的评价体系,把“分数公平”转变为“数字公平”。

  熊丙奇说,自主招生比例的扩大,并不意味着通过高考招生机会的减少,“总的录取比例并没有变,自主招生人数增加的同时,参加高考的人数下降了,竞争也会相对下降。”

  自主招生明年走出上海

  专家们建议,各大高校一方面要建立更加公正、透明的体系;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公平程度。

  明年起,复旦、交大的自主招生将走出上海,如复旦明年将自主招生600人,其中上海500人、浙江100人。

  此外,复旦、交大、同济、上海财大等名校正在酝酿建立高校自主招生联考机制,避免各自为政,并准备把自主招生考试移到高考之后进行,将高考成绩作为资格标准接受申请,利用高考后的一个月时间完成自主招生。但这些改变何时能推出目前尚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早报记者 韩晓蓉 实习记者 郑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