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09年高考推行平行志愿 同批次报考不分先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8:05   云南网

  核心阅读

  云南省招生考试院昨天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由原省招考办升格而来的一家副厅级机构。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副省长高峰,省政协副主席曾华等领导为省招生考试院揭牌。

  朱华山表示,省招生考试院成立以后,将与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促进教育发展,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受教育,促进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形成。同时,制定政策和措施,着力解决好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问题,保持招考工作的公信力和信誉度,并在试卷安全保密和考风考纪上下工夫。

  这个消息绝对令全省高考生振奋:明年高考,我省将正式推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即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院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

  省招生考试院院长朱华山昨天向记者透露,除了推行“平行志愿”,还将为我省争取一家具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初步设想为云南大学。

  录取 变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

  2008年高考录取,我省在提前批次和本科第一批次之间增加了“985批次”,此举在全国范围内均属创新。不过,从2009年开始,“985批次”将与本科第一批次合二为一。取而代之的是,将在全省范围和正式开始推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

  在以往的填报志愿过程中,考生往往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他的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

  朱华山表示,实施“平行志愿”后,将按“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记者了解到,具体而言,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对于考生来说,他被录取到好学校的机会增加了很多。

  目前,我国已有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等地在高考招生录取中采用平行志愿。

  期待 云大有望获自主招生权

  目前,明年高校自主招生已陆续拉开帷幕,许多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正在进行报名。而云南,暂时设想为云南大学。

  明年我国共有68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西南片区有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而我省尚无任何高校具有自主招生权。据介绍,按照教育部规定,如果云南大学可从明年开始实施自主招生,第一年的自主招生规模将占该校总计划的3%左右。

  记者了解到,自主招生时,入选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规定的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后,将由省招生考试院向考生选报的试点学校投档;试点学校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

  记者 刘超(春城晚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