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09年高考语文可能有四变化 文学阅读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 17:13   扬子晚报

  新华报业网讯 “基础教育就是抓基础,抓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而决不能人为拔高,无限拓展!”在昨天金陵中学举行的特级教师喻旭初老师从教45周年纪念会上,一批教育名师对基础教育教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尤其对应试成风的现状予以了抨击。

  语文教学不能太功利

  “我1963年到金陵中学做语文老师,一做就是45年。在这些年里,中国的基础教育有了许多进步,但也有很多不得不深思的失误,比如高考改革和目前中小学的应试狂潮。”喻老师表示,教育是公益事业,是超功利的,现在一些学校和家长以牺牲孩子的身心健康为代价,换取那么些分数,是违背教育规律的!”

  座谈会上一些老师表示,高考一直是大家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但高考并不代表着逼着学生多做题、死啃书。“语文教学要少些功利色彩,多些文学的熏陶和语言的锻炼。”会上,南京9中的袁源老师表示。

  文学类阅读题可能增加

  喻旭初老师长期从事高考语文研究,当谈及09年高考语文会有哪些变化时,喻老师分析道:

  2009年江苏语文高考试题会在总结今年考试的基础上做些改变,但估计变化幅度不会太大。“以下几点不会变:1、试题总分和试卷整体结构不会变;2、“语言文字运用”中的语音、词语、句子都要考,不会变;3、文言文仍然选择记叙体,仍然考实词释义、信息筛选、分析概括和翻译,不大会变;4、名句默写仍然是8分,不会增加;5、现代文阅读中的文学类文章仍是必考内容,不是散文就是小说。”

  但是喻老师分析道,09年高考语文可能出现以下变化:1、“语言文字运用”可能由5题减少为4题;2、文学类文章阅读题的分析可能增加;3、选考部分的现代文阅读题的分值可能会下降;4、附加题中的名著名篇阅读2009年考查篇目也许略有调整;另外错别字和标点符号不会单独考查。

  围绕四大话题练作文

  那么,如何备考明年的高考语文呢?

  喻老师建议:一是把语文《考试说明》认真看一遍,清楚地了解有哪些考点以便在复习中逐条落实。近些年内可能对《考试说明》做些修改但改动不会太大;二是找出自己常用常写错的字,想想犯错的原因,争取在高考时少写或不写错别字;三是每天默几条名句反复诵读,不断巩固,不要到考前临时抱佛脚,背名句不光为了默写的8分,更主要的应把有关名句用到作文中去;四是坚持读报读刊,关注国内外重大新闻,补充文学常识;五是考文科的同学,要将规定要考的名著名篇认真阅读,对每部分的主要内容和艺术特色要有个清晰的了解。

  此外,除完成老师布置的作文,从现在起到明年五月围绕人生、社会、自然、文化四大话题,主动写六篇作文(2篇记叙文,3篇议论文,1篇散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