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忆30年高考历程:忙得只休两天年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0:0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回忆30年高考历程:忙得只休两天年假(图)
1977年的高考迎新生

  1977年高考忙得只休两天年假

  讲述人:郑观洲 职位:河南省招办新闻发言人

  1977年10月,各省开始着手备战特殊“春季高考”。多年荒废的高考招生工作重新起步面临着重重困难。那一年,我从开封教育局调到河南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从考场的选择、安排到考纪的制定,这都是新问题,而1977年的考生共有70多万,计划录取的只有7000人,1∶100的比例。关乎所有考生命运的事情,使招生工作人员不敢有丝毫松懈。备战高考,我们当年的年假只休了两天,但大家心甘情愿,都能体会到考生等待的焦急心情。

  万事开头难,由于条件限制,1978年开创性的工作难免存在不完美。到了1979年,全国就开始统一命题了,命题公平确保之后,阅卷公平就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大难题。

  上个世纪80年代前,师资力量匮乏,只能实行分区阅卷,而这种误差不好控制,从1980年开始,全省统一阅卷提上了日程。省招办先将其改为分科阅卷,把一门学科放到一个大学阅卷。为了让评分更公平,每次都拿样卷让阅卷者评分,如果评分不合格,就坚决取消参与评卷人的阅卷资格。不仅如此,对已阅试卷还要开展质量监督,如果复查过程中,某位阅卷教师的评分质量受到质疑,要对他所阅试卷全部复查。

  控制评分误差是全世界的难题。阅卷测试制度从上世纪80年代建立以来,其重要的原理方法一直运用到现在。而这种方法也得到了验证和肯定。2008年高考,我省有两万多考生查分,而无一考生质疑其初评分数。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除了1981年到1986年实行预选考试,考生人数在8万到15万之间外,其他年份考生人数都在22万之上。这么庞大的数量,全部采用人工评卷,手写采集志愿信息、手写调档清册,是一件庞大繁杂的工作。这种状况在进入90年代后得到了全面的改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