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复旦往年自主招生面试题:关注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1:25   东方网-新民晚报

  关注时事,重视逻辑思维和个人独特见解

  ——解读复旦往年自主招生面试题

  网名为“五月无雪”的同学在参加了2008年复旦自主招生面试之后,把面试的题目公布在了自己的博客上。通过这些题目可以发现,复旦的面试教授不会拿专业性极强的题目对你“狂轰滥炸”,也不会问很刁钻古怪的问题。就像该学生在文章最后说的:“有很多问题真是无从回答,不过没关系,考官主要看你的反应,答案并不重要。”以下,记者收集了一些网友公布的复旦自主招生面试试题,力图管中窥豹,与读者一起寻找面试题的特点及出题趋向。

  时政、常识类

  在记者收集到的试题中,社会时政常识类试题占了最大比例。最普遍的提问方式是“最近发生的国内外事件中,你对哪件事印象最深?为什么?”要求学生留心社会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并对此有自己的看法。此外,考官还会指定一些社会热点话题、现象请学生谈谈看法。比如“取消养路费而增加燃油税,对车主会有什么影响?这一政策哪些部门会支持,哪些部门会反对,为什么?”、“2010年上海世博会对上海经济有何影响?你是否赞成世博会在上海举办?为什么?”、“你对安乐死有何看法?为何我们要禁止安乐死?”等。这更要求学生平时关心各种事件,只有对相关内容了解越多,回答起来越能自信地侃侃而谈。

  此外,一些基本的文史和社会常识也必须具备。“两会是哪两会”、“说出全国政协常委成员名字”、“‘庄周化蝶’反映了庄子怎样的价值观念?”、“谈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意义”等。

  最后,学生要对复旦一些背景知识做一个了解:现任复旦大学校长的名字、复旦大学校训的含义和出处等。这可以说是基本常识,也可以看出学生究竟有多深的“复旦情结”。

  专业类

  “请谈一下数学以后的发展方向”、“简述无罪推定和有罪推定”、“三轮车有几个主动轮?各起什么作用?”、“上海有多少家理发店?”、“用3、4、5、6算24点”……这些或深奥或实际的问题,实际都可以结合自己学过的相关知识做出分析。毕竟,有些专业性太强的问题,考官本就不打算学生能说出正确答案,能够灵活运用学过的知识稍作分析,并且自圆其说即可。此外,不要被貌似深奥的问题唬住,“解析几何是通过什么把代数和几何联系起来?”、“请举出一个例子,说明有些用纯几何方法证明不了的可以用解析几何方法来证明”“五月无雪”提到这两道题时说:“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坐标和坐标系’和‘椭圆焦点的光学性质’。”

  个人类

  “你为什么会报××专业?”、“讲讲你自己的人生规划,包括想要从事的行业和你的追求目标”、“你一生中是否受到过挫折?它对你的影响是什么?”考官的这些问题,希望听学生谈论自己,认识自己。通过学生的一些人生经历看出学生的一些品质,人生观、价值观等等。

  本报记者 张炯强 实习生 刘伟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