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艺术类考生VS.艺术特长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1:56   新浪教育

  4.艺术类考生VS.艺术特长生

  看到这样的标题,恐怕很多家长和考生会感到疑惑:艺术类考生和艺术特长生说的不是一回事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看似相近的“艺术类考生”和“艺术特长生”虽然有相通的地方——都是在艺术方面有特长的考生报考的,然而两者的报考时间、招生院校、录取规则、入学后所学专业等方面完全是两码事,需要我们认真分析、仔细比较,以免考生将来“学非所愿”。

  艺术类考生、艺术特长生

  高校招生中,艺术特长生和艺术类考生是两种不同的招生类别。

  艺术类考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艺考生”,考生报考的是高等艺术院校或普通高校的艺术类专业,例如,音乐、美术、表演、舞蹈、编导、播音主持等专业。通过艺术专业考试并取得艺术专业考试合格证的考生还须参加高考,按艺术类院校的录取标准录取。报考高等艺术院校的艺术类专业考生,仍然可报考普通高校的艺术特长生,并按院校要求参加艺术特长生测试。

  艺术特长生是部分普通高校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推进学校素质教育,每年都会按教育部政策规定和有关条件录取一些高考成绩达到一定要求、又有艺术专长的考生。一般而言,通过招生院校艺术水准测试(报名条件、测试内容以普通高校的招生章程为准),符合学校艺术特长生招生要求的考生,可在高考中享受适当的降分录取优惠,具体可享受标准按每年规定执行。

  概括而言,艺术类考生是相对于文科、理科的第三类高考考生类型,执行单独的录取分数线;艺术特长生归属于普通文理科类,只是拥有特长,高考录取分数相对降低,但仍需达到所在文理科类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1)艺术类考生和艺术特长生哪个降分幅度最大

  对于这两类考生的具体降分数据,在2008年教育部下发的相关文件中做了如下说明。

  对于艺术类招生,《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的录取环节中指出:“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

  对于艺术特长生来说,《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艺术特长生办法》的录取环节明确指出:“对艺术特长测试合格、经报考学校确认的考生,有关省级招办可在学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艺术类考生和艺术特长生享有的降分幅度解析

  2008年山东济南的一位文科考生,如果他以艺术类考生的身份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的话,根据2008年济南市本科二批文科录取分数线为546分,那么中国传媒大学2008年在山东省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会低于546×60%=327分,也就是说该考生的文化课至少要考到328分以上就可能有机会被录取,具体还要根据学校历年的招考情况而定。

  如果还是这位考生,想要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的艺术特长生,根据人民大学在山东招录的所有专业均为本科一批,且文科的调档线为582分,那么这位考生的分数至少要达到562分才有可能被人民大学录取。

  显然,参加“艺考”的同学更有机会以较低的分数进入高等学府进行深造。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高三同学加入到“艺考”大军中来,将备考复习暂放一边,背着乐器、带着“舞艺”,辗转在各大高校之间,寄希望于千万人中脱颖而出,转瞬间实现自己的高考“蝶变”。然而,艺考并非人人能赢,艺考后的路也并非想象中平坦。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艺考生和艺术特长生的另外一个区别:进入大学后,参加艺考的同学学习的将是自己所报考的艺术专业;而艺术特长生将在非艺术类专业就读,利用特长为学校艺术社团服务,业余时间进行排练。这就需要我们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仔细考量,看看自己未来的事业梦想究竟是什么。

  (2)艺术类考生报考必看

  想要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首先在报考前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素质和兴趣爱好,选定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同时确认自己的身体条件符合报考艺术院校的要求,因为除符合教育部、卫生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外,报考美术院校(专业)要求考生无色盲、色弱;报考音乐、影视类院校(专业)要求考生,无口吃,无色盲、色弱;报考表演专业的考生,男身高不低于170厘米,女身高不低于160厘米。另外考生还要准备好考试用具,报考美术院校,所有考试科目的绘画材料(四开的画板与画夹、颜料、画笔、绘画工具等)均由考生自备;报考音乐类、舞蹈专业,准备好演唱曲目和除钢琴以外的加试乐器、伴舞磁带。

  每年的艺考都会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呼吁理性报考的同时,也对艺考同学的经历表示敬佩。艰苦的艺考路上,每年都有幸运者和不幸者,在这里,希望这些艺考同学能够更多的关注学校的招生章程和录取方式,不要因为自己的粗心而吃亏。

  (3)艺术特长生报考注意事项

  普通高校在招收艺术特长生时,需要其符合报考条件,具有声器乐、舞蹈、戏剧、书法、绘画等艺术特长。

  艺术特长生的特长测试分为省统考和院校校考两大类。对于组织艺术特长生统一测试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试点高校可以直接使用省统考的成绩,也可以在省统考合格的基础上再进行测试,对于没有组织省统考的地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试点高校要自行或联合组织艺术特长测试。考生艺术特长测试合格后要同学校签订协议,一般选择签订协议的高校做为填报志愿时的第一志愿学校,在录取过程中考生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艺术特长生的文化考试即为参加其户口所在地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高考报名和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

  由于报考艺术特长生的同学在录取时,对其文化课的要求虽有降分,但是降分幅度也在一定的限制范围内。因此建议这部分考生,在选择报考院校的时候结合自身的文化课成绩和特长情况,对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和近几年的招生录取情况做深入了解。同时,权衡自己的文化课成绩是否能够达到报考专业在本地区的调档线,做到理性分析,综合考虑,谨慎报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