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5.高水平运动员及报考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1:56   新浪教育

  5.高水平运动员及报考条件

  每到高考时总会有同学因为体育方面的突出表现享受招生优惠政策,以相对低的分数进入大学学习。他们凭借体育方面的优势,为自己进入高校深造争取到了更多的机会。想要报考高水平运动员的考生需要年龄不超过22周岁,再具备以下两个条件之一就可报考:高中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含以上)且高中阶段在市(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具有高中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含以上)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单招

  高水平运动员俗称体育特长生,一般是指在高中阶段有体育特长的考生,通过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方式在高考录取时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体育单招是运动训练专业、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提前招生。与高水平运动员相比其报名资格十分相近,但是在招考录取方式上却有很大不同。

  在招生院校上,以北京为例,2008年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院校有23所,而体育单招的学校仅有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体育学院4所高校。

  在考试方式上,高水平运动员的文化测试是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体育测试一般要通过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统一测试和报考学校根据本校运动队项目建设所组织的体育专项测试。体育单招生也要通过文化测试和体育专项测试,其中,文化测试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统一命题、组织考试,体育专项考试由招生院校组织,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统一考试办法和评分标准。

  在录取办法上,高水平运动员只要其体育专项测试合格,文化成绩达到本科二批录取分数线即可被录取,少数体育专项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文化测试成绩达到本科二批分数线60%的,也可被录取,但此类考生不得超过报考学校录取高水平运动员人数的15%。对于体育单招生,招生院校将根据考生的体育专项成绩及综合成绩来确定录取标准。

  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郝志强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高水平运动员的单考招生办法。

  ① 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考试分为统考招生和单考招生两种,绝大多数考生按照统考招生办法执行,另外一些经考生本人申请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及武术武英级(或以上)称号之一的考生可参加招生学校对其进行的文化课单独考试。

  ② 报考学校组织单独考试的科目不得少于三门,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考核标准要要达到高级中等教育毕业考试要求。

  ③ 高校通过单考招收的一级运动员不得超过本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总人数的20%。

  ④ 招生学校从文化课单考和体育测试成绩合格的考生中确认能够完成专业培养教学任务的考生名单,在生源所在省级招办核准,并办理录取手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