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小语种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1:56   新浪教育

  近年来,小语种招生越发成为众多考生眼中抢手的“香饽饽”。很多人认为只要通过了小语种招生,进入高校就读小语种专业就意味着选择了一条光鲜亮丽的道路,将来必定会从事一份体面的工作,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对于小语种专业本身而言,是为了满足国家对于此类专业的需求而开设的,在招录过程中有着专业自身的特殊性,同时和其他专业一样也具有某些共性。

  小语种

  小语种指非通用语,即除英语之外的其他语种。小语种招生是普通高招形式的一种,又叫非通用语专业招生。此类招生要求考生参加教育部批准的具备小语种招生资格的高校举行的考试,考试合格后被此类学校录取就读非英语的其他外语专业。

  (1)小语种的报考方式

  考生在报考小语种时需要注意,并不是每所高校的小语种专业都面向全国招生,一些高校的小语种专业只在部分地区进行招生,而且每年都会进行一定的调整。如2008年外交学院招办老师介绍说,学校只在河北、山东等10个省市进行招生。另外部分高校小语种招生不接受个人报名,而是规定一个省的某几所省重点或示范高中有推荐学生的资格,从生源高中择优推荐的优秀学生中进行录取,还有的高校会严格限制推荐的男女生比例,这就是常说的确定省、中学、语种和男女比例。对于已经被提前招生高校的小语种专业录取的考生也要参加高考报名,以便省招办和高校办理录取手续。

  (2)小语种的三大招生类型

  小语种专业的招生主要分为三种方式。一种是提前单独招生;一种是单独面试,参加高考,在提前批次以前录取;另外一种是通过正常高考参加录取。

  就目前各高校小语种专业的招生情况来看,大部分属于提前单独招生,由高校组织命题、单独考试,在全国统考前录取。笔试一般考语文、数学、英语,面试一般是英语测试和所报小语种的语音模仿,主要考察考生的语音、语调及理解、表达等综合能力。高校根据考生的综合成绩确定录取名单,被提前单独招生录取的考生,按照教育部规定,不得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没被录取的考生,仍然可参加高考。

  一般北京地区高校在招收北京生源的时候会采取单独面试,参加高考,提前批次录取的方式。招生学校会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和面试成绩,以及考生的外语、语文单科成绩做为综合评定的标准,对考生进行录取。录取时所报考学校会对面试合格考生的高考成绩进行顺序录取。此类招录方式并不影响本科提前批次和本科第一批志愿的录取,考生可填报其他高校志愿。

  另外有些高校把小语种专业放在提前批次或本一批次录取,这种招生与普通高考招生没有区别,按照高校招生计划正常填报专业即可。

  由于提前单独招生的录取工作要在每年5月完成,因此相关高校会在每年的11、12月发布招生简章,每年3、4月份组织考试,因此建议考生和家长及时对心仪高校的相关政策、高考咨询进行了解,以免错过当年的小语种专业录取。

  (3)报考小语种专业的五大误区

  近年来,随着小语种专业人才紧缺,就业前景被普遍看好,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小语种专业的报考,然而,对于小语种专业的认识上,大家仍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认识误区,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招生办主任张严老师概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误区一:除了英语都是小语种

  由于我国从小学到高校开设的外语课程绝大多数都是英语,英语也是除母语之外我们在生活中接触最多的外语,因此,在每年的高考中,很多人都会误认为小语种就是除英语之外的所有语种。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

  “小语种”实际上是非通用语的“别称”,其含义是指联合国通用语种(英语、汉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外的所有语种。

  目前,我国高校招收的小语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欧洲语系,主要包括俄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捷克语、荷兰语、瑞典语、波兰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罗马尼亚语、保加利亚语、阿尔巴尼亚语、塞尔维亚语等;另一类是亚非语系,主要包括日语、朝鲜语、蒙古语、越南语、缅甸语、泰国语、老挝语、马来语、菲律宾语、柬埔寨语、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乌尔都语、豪萨语、波斯语、普什图语、斯瓦希里语、僧伽罗语等。常年招生的有十多个,其他语种则隔年或数年招一次。

  误区二:考生都要学过小语种

  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小语种只是为那些学过小语种的学生提供的,如果没学过小语种就不能报考。其实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

  实际上,高校在开展小语种专业招生时使用的都是英语试题。只有俄语、日语招生时,才有个别学校规定考生既可以考英语试题也可以考俄语、日语试题。而无论哪种试题,其考试范围都与高考命题的命题规范是大体一致的。

  误区三:任何人都可以报考小语种

  由于小语种近年来的发展被普遍看好,因此很多考生和家长也都想尝试一下报考小语种。然而真正了解后才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报考小语种专业。

  小语种考试主要针对制定高中择优推荐的学生,并且对人数、男女比例、年龄、身高、五官等都有所限制。同时招收小语种专业的高校并不是每个专业每年都会在各地区进行招生,各院校每年都会根据自身情况对招生安排做出调整。

  误区四:小语种是高考的一种捷径

  由于小语种招生是一种特殊的招考形式,因此很多人将其认为是高考的一种捷径,纷纷加入到竞争小语种推荐生的行列中来。其实,目前的小语种考试虽然各高校所出试题难度与高考相似,但是难度比例明显加大,而口试和面试更是体现了一个考生的综合能力。另外,虽然教育部明确规定,小语种专业的招考比例不低于1:2,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各院校的招考比往往达到了1:5左右,而对于一些没有报名限制的学校,实际招考比竟达到了1:10以上。因此小语种专业的竞争是十分激烈和残酷的。从近年来录取的小语种考生的综合情况也能看出那些被名牌高校录取的学生,高考成绩都能过一本线,被一般院校录取的学生,高考成绩也会远远超出二本线。因此报考小语种专业并不轻松,还希望考生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选择。

  误区五:小语种将来特别好就业

  近年来,随着小语种招生院校的增加,小语种的优势也在逐年减弱。据了解,近几年国家部委对小语种的招聘岗位来看,需求量都十分有限,而且门槛很高。而外资企业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也很有限。以上海为例,每年外企发布招聘小语种的岗位很少,大约每十个岗位中只有一个是面向小语种的,而且大多属于兼职或短期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