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2 特殊考生报考须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1:56   新浪教育

  2.2 特殊考生报考须知

  很多时候人们会形容高考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个比喻用了很多年,虽有些老土却很贴切。然而,考生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圆自己一个大学梦。这个时候,对保送生、国防生、军校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免费师范生、小语种考生、少数民族预科生和定向生等相关招生政策的了解,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1.保送生及报考条件

  每年的高考报道里最受争议的就是关于保送生的新闻。这些不用经过高考就可以到理想学府里读书的孩子真的很幸运。

  要成为保送生,首先需要获得保送资格,而教育部对此有详细的规定,如应在某个学科竞赛中取得相应的名次。高校确定保送生时,有不同的选拔方法,一般是笔试和面试,区别只是时间和内容。高校进行保送生操作的时间一般是在每年的十一月到第二年四月,待审批手续办妥,保送生会成为第一批被高校录取的考生。

  (1)成为保送生的八大条件

  虽然保送生凭借自己曾经获得的荣誉或者特长,由学校保送,提前考入名牌大学,不用经历高考的洗礼,但是想要成为保送生需要具备的条件却不是每位学生都能具备的,所谓“一份付出一份收获”。

   2008年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办法

  ①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0〕28号)和《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教基〔2001〕1号)要求,在高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② 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包括: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③ 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竞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④ 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一、二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⑤ 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⑥ 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仅可向高校的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推荐思想品德和学习成绩优秀且高中阶段均在本校就读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⑦ 曾获得全国体育比赛前三名、亚洲体育比赛前六名、世界体育比赛前八名和获得球类集体项目运动健将、田径项目运动健将、武术项目武英级和其他项目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的退役运动员;

  ⑧ 符合公安部、教育部印发的《普通公安院校招收公安英烈子女保送生的暂行规定》(公政治〔2000〕138号)的公安英烈子女。

  (2)报考保送生的三大注意事项

  想要成为保送生除了要仔细研读相关的政策法规之外,山东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朱德建老师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招生办主任张严老师还提醒大家应注意以下三点:

  ① 保送生虽然不用参加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招生考试,但是仍须参加其户口所在地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高考报名工作。

  ② 尽管各个高校保送生报考录取率比较高,但并非每一位报考的保送生最终都能被录取。例如,2007年全国有100多名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报考山东大学,最终却只录取了78名学生。虽然报考保送生的学生最终基本上都能被高校录取,但是所录取的学校层次差别较大,有些同学被北大、清华这样的全国顶尖学府录取,有些同学则被一些二类名牌学校录取。因此建议同学们在报考后不要放松学习,积极准备参加报考学校组织的文化测试及相关考核。

  ③ 对于外国语学校保送生,全国有17所外国语中学可向高校推荐保送外语人才。各校推荐的比例不超过本校应届高中毕业生总数的20%。这些考生只能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外交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6所院校和综合性大学的外语系或专业。

  对于保送生的推荐程序等内容在这里就不再多提,更多的考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这么多的保送生会不会占用普通学生的就读机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招生办主任张严老师可以让大家排除这个顾虑:“保送生是不会占用普通高考的高校招生计划的”。也就是说,在高校向各个省份派发招生计划的时候,保送生是不包含在内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