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解读:报考国防生 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4:51   中国教育报

  作者:清华大学国防生选培办 郎旭霞

  为了迎接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必须吸引和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军事人才。自2000年以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累计招收选拔国防生6.5万名,先后有116所普通高校与军队签约,目前在校国防生近4.8万名,每年向部队输送近万名毕业生,招收专业以军队信息化建设需要的电子、计算机、通讯、航空航天等理工类为主,涉及132个专业。

  虽然全国招收国防生已开展10个年头,但在招收国防生过程中政策规定所有调整,加之每年报考国防生的都是新同学,对于报考国防生人员应具备的条件、国防生享有的特殊权利和义务等问题存在疑问,特作以下解答。

  国防生的招收条件与程序

  如果你是一名应届高中毕业生,高考成绩又在二本线以上,那么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可以选择招收国防生的院校和专业。目前,全国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把国防生的录取定为提前批次,不影响其他批次普通高校的录取。在填报志愿时,应当仔细留意所在省(区、市)招生办公室发布的招考信息,认真阅读各签约高校的招生简章。

  招收条件:国防生毕业后要分配到军队工作,任命为军队干部。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对考生的身体和政治条件都有较高标准和要求。报考国防生,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符合《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二是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三是品德优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四是年龄在20周岁以下(截至当年8月31日)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五是身心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招收程序:根据规定,国防生政审、面试、体检工作分别由各地人武部和省军区负责组织,招生院校不单独组织面试。考生应按规定时间持本人身份证、高考文化课准考证、面试通知单等证件参加政审、面试和体检。政审、面试和体检全部合格的学生由省军区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20%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招生学校择优录取。

  国防生的权利和义务

  国防生作为普通高校的一名大学生,享有和履行普通大学生一样的权利和义务。同时,作为一名后备军官,国防生还有一些特殊权利。

  国防生在校期间可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奖学金由部分学费、杂费和生活补助费3部分构成,从2008年9月份起国防奖学金的标准定为每年1万元。国防生在享受国防奖学金的同时,也可享受所在高校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但不得享受其他义务性奖学金。

  在保证完成大学学业的同时,国防生要接受必要的军政基础训练,目的是打牢献身国防的思想基础,掌握相应的军事知识和技能,培养良好的军人作风养成。军政训练的主要内容包括军事理论、军事基本技能、军事体育等。此外,还要组织国防生实地教学、军事训练、到部队参观见习,增进国防生对部队的了解。国防生军政训练一般安排在双休日和寒暑假进行,不影响正常的教学。

  国防生的在校管理

  国防生在校所修专业要求、课程设置与各普通高校的学生一致,不同的是,根据所录取专业的不同,各高校采用不同管理模式,分为相对集中管理、分散管理和准军事化管理。

  教育部、人事部和解放军四总部颁发的文件明确规定,国防生不得在校外借住和租住。因为国防生是按照军队所需要的专业进行招生,所以入学后,不允许转系、转专业。

  安排军政训练课程。为系统培养国防生的基本军政理论和军事技能,达到政治素质、军事素质和身心素质的培养目标,各高校和驻校选培办根据各自的实际,为国防生设置不同的课程,如《战争简史》、《军人心理学》、《军事法》、《军事思想》等十几门课程。

  军政训练的组织形式。国防生在大学期间的军政训练,既有理论知识学习,又有军事技能训练;不仅有高校的大力保障,还会得到部队、军队院校及其他训练机构的支持配合。具体形式有:课堂教育、随机教育、典型引导、校园文化熏陶、日常训练和养成、集中训练、部队实践锻炼等。

  国防生的违约与淘汰

  违约与淘汰处理是一种制约性的政策规定,具体的条文规定,一般在签订的《国防奖学金协议书》中会有明确体现。

  国防生违约,将解除协议,取消国防生资格,由高校作退学处理,情节恶劣的开除学籍;毕业后拒绝、逃避到军队工作的,在有关法律规定的年限内不得录用为公务员,不得报考研究生,不得出国留学或录用为国企职员。

  违约国防生应退还已享受的国防奖学金,同时缴纳已享受国防奖学金2至3倍的违约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国防生 报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