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生:绿色人才方阵走入人们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4:51   中国教育报

  作者:吴晓源

  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开辟一条经济、便捷和高效的人才培养路径,是世界许多国家的普遍做法和成功经验。

  从世界大国情况看,美国早在1916年开始,就利用在地方大学设立后备军官训练团,招收17至21周岁在校大学生培养。目前美国军队共在全国494所大学设立了后备军官训练团(陆军280所、海军66所、空军148所),并在近3000多所中学设立了初级军事训练班。英国、法国和日本军队也很早就把军事人才培养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英国和法国主要采取直接从普通高校招募应届毕业生派往军队服役,选送部队学员到普通高校攻读学位等“招进来”与“派出去”相结合的方法培养生长军队干部。日本则主要利用地方高校代培学生,由军方贷款支付学费,毕业后招募到军队服役。俄罗斯在7所地方高校设置了军事系,培养军地通用专业人才。

  2000年5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颁发《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明确了依托培养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方式和管理体制,标志着军队依托培养制度正式建立。同年,《现役军官法》以立法的形式,明确接收地方大学生入伍是军队干部的重要来源之一。2003年,全军人才战略工程规划提出,到2010年,军队依托国民教育培养生长干部的比例达到60%左右。2005年上半年,总参正式明确了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简称“选培办”)编制,2005年下半年,四总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作好接收和培养地方大学生干部工作的意见》,就进一步提高接收质量,加强教育培养,打牢能力和素质基础等问题,出台了具体措施和办法。2007年,教育部、人事部和四总部联合颁发了《国防生教育管理规定》,对国防生学籍管理、军政训练、日常教育管理及淘汰处理等作了系统规范,为军地合力做好国防生生培养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军队依托培养制度的建立、完善和不断发展,对于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体系之中,积极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方面的军民融合,开拓了重要的实践领域。

  根据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到2010年,要基本实现军队的军地通用专业技术干部主要由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并选拔适量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补充到指挥岗位。其中,全军和武警部队接收的国防生数量将占生长干部年度补充量的40%以上。要实现这一目标,推动国防生制度创新和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抓政策制度建设。逐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全面规范国防生的选拔、培养、分配、继续教育、服役年限、权利义务、法律责任、特殊优待等相关问题,把选拔培养国防生纳入法制化轨道。

  抓基础性建设。要加大国防生在校军政训练力度及保障力度,逐步实现理论教学院校化、军事训练基地化、训练教材规范化、训练保障制度化的目标。

  抓合力育人才。国防生选拔培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改变一些单位干部部门唱“独角戏”的局面,健全领导机制,形成分级管理体制,训练、后勤保障等部门也要参与进来,各方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国防生选拔培养工作。

  随着一个由国防生组成的高素质军事人才方阵的不断壮大,军队干部队伍将加速实现从“钢铁战士”到“知识战士”的转变,信息化军队建设必将迎来大有希望的明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国防生 报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