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版大学排行榜:“最窝囊高校”榜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7:22   荆楚网

  大学排行榜的话题似乎永远不会遭遇寒流,这边新鲜出炉的2009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正遭受业内专家及相关院校的炮轰,那边立马就有网民推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山寨版大学排行榜。12月29日,网民“加菲老猫”在自己博客中推出了《很雷很山寨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作者用最窝囊排行榜、最委屈排行榜、退步最快排行榜3个榜单来为各个大学“打分”。其中,哈尔滨工程大学因为高居三榜之首,而被一些网民称之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最稀烂高校”。博文中,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十余所知名高校也都纷纷挂冠。

  记者看到,该网民所列出的榜单中,上榜的全是诸如人大、华科大之类的国内顶尖高校。在中国最受委屈的十所大学榜中,兰州大学高居榜首,其他依次是: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云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在中国退步最快的大学榜单中,中国人民大学高居榜首,其他依次是: 南开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

  在中国最窝囊九所高校榜单中,哈尔滨工程大学高居榜首,其他依次是兰州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

  如此排榜的理由何在?作者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兰州大学与哈尔滨工程大学一起入选了这三个榜单,作者给出来的理由是,兰大是被美国《科学》评为中国著名的十三所大学之一,每年的SCI名列前十位,但由于地处西北地区,自然条件和人文条件相对落后,难有与其成绩相对应的声誉。尤其是最近几年,竟然如同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音讯。因此该校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最受委屈大学。

  该排行榜榜单一出,立即引来了网民的口水战,支持者有,反对之声也不绝于耳。其中,最受网民所诟病的是“该榜单全悉作者一人所为,不严谨,也没有丝毫的科学性可言。”,但仍有不少网民表示认同,认为该榜单很客观的反映了当面国内一流高校的实际情况。

  同时,也有网民提出,大学排行榜关系到了上百万高考学生的前程问题,应该禁止对大学进行随意排名。另一部分网民则坚持认为大学排行榜并非洪水猛兽,而是对公众知情权的一种补充。因为我国大学的信息不透明,社会各界很难了解一所大学的真实情况,而大学排行榜的存在则尽可能的向社会提供了一些有关中国大学的信息,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能够多一份参考。

  目前,这三个榜单在包括东湖社区内的各大论坛疯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大学 排行榜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