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天津市高考英语新增词汇点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0:29   城市快报

  南开中学 姚卫盛

  词汇复习是高考英语复习的重中之重,通过历年来对考生成绩的分析,笔者发现英语成绩的高低与考生词汇量的多少呈现正相关,换句话说,词汇量大的考生,英语高考成绩高。可是面对外研版11册教材的洋洋数千单词和坊间林林总总的词汇手册,大多数考生只能望词兴叹,无所适从。 盲目地没有针对性地背只能造成“背了忘,忘了再背,最后没有记住多少”的后果!词汇成了考生备考过程中的“拦路虎”“绊脚石”。

  如何有效地增加考生的词汇积累,使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多记一些与考试密切相关的单词呢?我建议考生在前一阶段全面复习教材所学词汇的基础上,可以参考2009年高考天津卷英语词汇手册(以下简称09手册),因为该手册由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编写,专门面向天津高考英语试卷。和市场上其他的词汇手册相比,其权威性和针对性都毋庸置疑。考生应全面复习高中英语教材,但如果复习时间不够多了,使用好09手册,把握09手册的重点将有利于考生下一阶段的备考。

  09手册和往年由市考试院编写的词汇手册相比,有三方面的变化,考生应给予充分的关注。

  变化之一:收录词汇数量大幅提高。

  纵观近年来由天津教育招生考试院编写的高考天津卷英语词汇手册收录的词汇的数量每年都有一定幅度的提高,但2009年高考天津卷英语词汇手册收录的词汇比较往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变化之二:在已收录的词汇释义的基础上,增加释义或例句。

  以appreciate为例,08年词汇手册仅收录了一条释义“为……表示感激”;在09手册中增加了“欣赏;鉴赏”并补充了例句:You can’t really appreciate foreign literature in translation.

  再以charge为例,与08年词汇手册相比,09手册增加了in charge of这一短语,这一短语也是高中阶段学生要重点掌握的短语之一,考生要给予重视。

  变化之三:在保留已收录的词汇的基础上,减少了该词的释义。

  以award为例,08年词汇手册收录了“(法官,评判员或仲裁人所作的)决定;决断”这一释义;在09手册则删除了这一释义。

  在三种变化中,词汇数量增加最为突出,对于新增加的词汇,考生不仅要记住释义,同时还要重视“搭配”,从而从容应对高考。以access为例,08年词汇手册中没有收录;09手册中不仅收录了该词,而且给出了 access to sth.的搭配,而这一搭配在外省市高考中就有所出现。对于已有单词增加的释义,考生同样要给予重视,因为既然有所增加,就说明相关方面有所关注。第三种变化情况不多,考生只要关注09手册中给出的释义即可。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迅速了解今年高考新增的词汇,笔者比较了08年和09年的词汇手册,梳理出09手册中的新增词汇,并希望广大考生能在未来的复习中,充分利用时间,对新增词汇进行重点突破。

  为了提高考生记忆效率,笔者拟将今年新增词汇的讲解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新增词汇速查表,列出新增词汇的拼写,词性和最常用的解释,简明扼要,一目了然,利于考生集中记忆,如果考生要了解详细知识,可参阅09手册,也可参阅本文第二部分的讲解;第二部分对于新增词汇的重要用法,结合历年全国各地高考英语试题的重点和对今年高考的预测,进行总结和适度扩展。希望能对正在冲刺的广大考生有所裨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