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自主招生考题需脑筋急转弯 考生感叹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1:52   上海商报

  全国1万多名高中生参加 普遍感叹试题难度大

  商报记者 徐志凤

  2009年“复旦水平测试”1月3日在全国24个城市的32个考点同时举行。作为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入门考试,“复旦水平测试”试卷涵盖了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10个科目,以综合性、基础性为主的命题原则体现了该校的人才选拔理念——“通才”型人才。

  突破唯“重点”先例

  据统计,来自上海和浙江的7900余名考生参加今年“复旦水平测试”,来自全国各中学的保送生近400人、艺术特长生近600人,还有全国各重点中学推荐参加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方案的考生1300余名,总人数超过1万人,略多于去年。

  今年上海市报名参加考试的6400余名学生来自于321所中学,首度在浙江实施的自主选拔录取报名确认参加考试的1500余名考生来自于240所中学,突破了传统上只有重点中学学生才有资格参加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限制。复旦大学表示,全部考生中,除学业成绩普遍优秀之外,还有相当的学生在思想政治、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领域有独特的表现。

  考生可自行拆试卷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考试安全、公平,本年度的“复旦水平测试”还实行了一项改革:对试卷逐份封装,每个考生都可以拿到一个试卷封袋,并自己拆封试卷。考试成绩预期在1月中旬公布,考生可进入复旦大学招生网查询。复旦还将为每位考生提供成绩报告,分别给出考生语、数、英三门主课以及历、地、政和物、化、生、计三部分成绩在所有考生中的排位信息。

  多道题需“脑筋急转弯”

  “题目很活,时间又太紧,还有将近1/3的题目没做完呢。语文的考题知识面很广,数学的难度比高考要大,物理还有不少题目考到了高中没教过的知识点。”考生小楼考前特意把前三年“复旦水平测试”的试卷全部找来做了一遍,但昨天也只完成了80%的试题,“感觉2009年的试卷比前三年的都难,尤其是英语,试题中出现的很多词汇都是大学英语六级的,但我们现在的水平连四级都还没到。”

  让考生印象最深刻的有两道数学题:一道是给出了四幅图画,每幅图画上有一根打结的绳子,问考生哪根绳子能够“一拉即直”。考生小林后悔万分地说,他曾经看过有人表演这种绳子打结拉直的魔术,只恨当时没再看得仔细点,跟着一起学些窍门,否则这题很简单。还有一题是给出了考生一些正多边形图案和一个平面图,让考生选择哪些正多边形图案组合可以把平面图正好铺满,这道题目有点类似趣味数学中的“七巧板”拼图,看似简单,也让不少考生“为难”了一番。

  今年考题中,很多题目都需要“脑筋急转弯”一把,其实这些知识点考生都学过,但从考生考下来的情况来看,普遍不能“触类旁通”、“融会贯通”。而最让学生感叹的是花了高价从校外补习班中买到的往年复旦水平测试真题全没发挥作用。“做了那么多真题、模拟题,现在看来,如不能真正理解,完全没用。”考生纷纷感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