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公布09高考方案 选科等级由高校自主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1:06   东方早报

  昨天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通报了2009年该省高考方案。据该厅厅长沈健介绍,该方案在2008年高考方案基础上进行了微调完善——普通类附加分40分合并入总分,合为480分;艺、体类取消附加分,总分440分;选科等级由高校定,但报考普通类高校必测科目4C1合格的要求不变。

  江苏省去年的高考改革方案一度惹来不少骂声,主因就是方案将文理科各两门选修课的成绩以等级的形式出现,并将一般本科的录取门槛划定为“双B”。而依据在全省考生中的座次来划分等级的选修课,只有前50%的考生达到B,“双B合集”只占全部考生的30%多,这也就意味着有60%多的考生因此被拦在本二门外——哪怕语数外和其中一门选修课全是满分,另一门选修课只差一分也无缘考入普通本科。

  而该省2009年高考方案中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提出选修科目测试等级要求由高校自主确定。沈健表示,经这一微调,2009年学业水平测试的等级要求并未取消,普通类考生必修科目测试等级4C1合格的要求不变,选修科目测试等级要求由高校自主确定。

  江苏省盐城一中某毕业班老师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去年‘高分低等级’没有学校上的矛盾,但赋予高校更多自主招生权也许会使得今年的录取门槛更加混乱。”

  该方案同时提出,从2009年起,该省进一步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普通类招生在坚持考生必修科目测试等级达到4C1合格的前提下,对于有特长的学生录取,各高校需将计划、标准、程序列入招生章程,实行阳光操作。

  据沈健介绍,2009年该省高考将附加题40分计入总分,普通类高考语数外三门总分为480分,体育、艺术类总分为440分。沈健表示,取消附加分,将投档分和特征分合二为一,使分数表达形式更为简单明了,考生、家长和社会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该省最新方案中还提出,从2010年起,该省文科和理科将实行分开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据了解,在去年高考方案调整后,由于选修科目“双B”的要求限定,不少学校认为文科更易达线,在选科上向文科倾斜。“2010年后,文理科再次分开划线有望解决一系列矛盾。”该老师认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